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江西省首台新一代3D结构光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启用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03 09:11

【建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增进赣南人民健康福祉】

  日前,江西省首台新一代3D结构光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在南方医院赣州医院(赣州市人民医院)正式启用,标志着该院神经外科在微创化、精准化方面迈入了人工智能时代。

  3D结构光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的特点在于使用高清3D结构光,瞬间在患者头部采集数百万个点数据,通过与术前影像进行多模态融合,自主完成三维重建,从而定位颅内深部病灶。手术中,机器人的机械臂能自动移动到计划路径上,能够精准到达病灶。机器人的计划系统能有效避开颅内的重要组织和血管,既精准又安全,全面提高手术效果和效率。目前,该手术机器人能应用于神经外科诸多领域,如脑深部电刺激术(DBS)、脑机接口Utah阵列电极植入等高精尖手术。

  据南方医院赣州医院神经外科负责人杨瑞金介绍,此次启用的新一代3D结构光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紧扣微创、精准、人工智能最新理念,不仅能拓宽科室的临床工作范畴,还能提供精准、个体化的治疗思路。神经外科医务人员可以凭借机器人对病灶精准瞄准并且极小误差的特点,完成很多之前无法完成的手术。以往,神经外科在进行脑干出血微创穿刺以及癫痫、帕金森疾病颅内深部电极植入等手术时多使用立体定向框架完成,但框架较为笨重,安装耗时久,患者体验不佳,而且框架存在手术盲区。

  依托这一利器,南方医院赣州医院神经外科将全面开展脑干出血和深部出血的精准引流手术、癫痫的颅内深部电极植入手术、帕金森手术、昏迷促醒手术等前沿手术,让赣南和周边地区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