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加强火源管控、火情监测预警等 赣州市多举措保障林区安全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06 09:13

       清明时节是森林防灭火重点时段,近日,记者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我市强化部署,采取四大举措切实加强火源管控、火情监测预警、防灭火宣传教育、清明祭扫管理等工作,狠抓责任落实,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确保全市林区安全稳定。

  当前,我市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关键时期,清明节期间,上山入林扫墓祭祖、踏青春游等人员大幅增多,加之气温回升,春耕生产全面铺开,野外用火频增,森林火灾隐患明显增加。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科学周密部署,切实落实各项森林火灾防范措施;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县、乡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巡林督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各地要结合“平安春季行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召开户主会等方式,让森林防火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用火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同时要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倡导绿色祭祀,培育文明祭扫新风,营造文明、平安、祥和、低碳的祭扫环境,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清明期间,我市严格执行“五个禁止”规定,停止野外特殊用火审批,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还将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开展野外违规用火整治“啄木鸟”行动,加大对农事用火、野炊、祭祀用火等野外用火活动的监管力度,在重要进山路口设卡检查,收缴火种,杜绝易燃易爆物品进山入林,从源头上消灭森林火灾隐患。此外,须严格落实有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调度,随时掌握辖区火情动态。各类扑火队伍要加强对防火物资的充实检修,保持高度戒备,做好随时出动的准备。一旦出现火情,县乡领导靠前指挥,迅速启动预案,实施重兵扑救,将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