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深圳与赣州对口合作2023年工作要点出台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4-08 16:36

近日,深圳市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赣州市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深圳市与赣州市对口合作2023年工作要点》,将建立健全深圳与赣州对口合作机制体系,加快实施对口合作近期重点推进事项,促进两市在红色文化、产业协作、农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文化旅游、职业教育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两地企业拓展双向市场渠道,推动两市对口合作再上台阶、再创经验,在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中站前列。

据悉,这是深圳赣州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以来,第一次联合印发的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明确了建立健全对口合作工作机制、共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加大产业平台合作力度、深化科技创新合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合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深化改革开放合作等7个方面37项工作任务。

在建立健全对口合作机制方面,两市将围绕职业教育、农业发展、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共同研究制定专项合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部门之间协调对接工作机制。推动区县、园区、部门之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务实交流合作,形成更加紧密务实的合作关系。加强干部双向交流学习,促进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办法互学。

在共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方面,鼓励深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组织干部职工赴赣州开展红色教育培训,鼓励两地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引导赣州红色景区景点针对深圳研学、红培团队推出优惠套票及定制课程,并对旅行社组织团体赴赣州开展研究学习、红色培训活动出台奖补政策。推动两地大型旅行社、旅游协会合作,联合开展旅游主题活动,共推两市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在深圳文博会、旅博会等大型会展活动设立赣州专区。共同编制全国红色资源数字中心建设方案,加快建设“全国红色资源数字中心”。

在加大产业平台合作力度方面,加快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建设,推动赣州国际陆港、赣州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四区一体化”,加快国贸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园区共建工作,扎实做好尽职调查、模式研究、规划编制、产业有序转移等前期工作,按照市场化原则,组建项目公司和运营公司,力争年底前启动开发,在此基础上,逐步拓展产业合作空间。合作开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加强一批无人机企业合作。支持两地金融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鼓励两市金融机构开展系列活动,支持金融人才跟班实训和互动交流,在赣州复制推广深圳市金融服务实体经验。

此外,依托赣州“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和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深圳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以周末工程师的名义,到赣州市开展技术指导等服务,加强两市创新人才交流合作。加强现代农业合作,开展农业重大技术攻坚和协同推广;加强农产品供销全面合作,建立农业和绿色食品长期产销对接机制。建立深圳与赣州对口合作营商环境协作机制,对标深圳营商环境,指导赣州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升级政务信息系统、培训人员队伍,促进办事标准、流程、时效等与深圳接轨,标准就高不就低。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开设“跨省通办”专窗,推动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现跨区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