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赣州筑牢地质灾害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09 10:51

       由于兴国县茶园乡六科村四锡组滑坡监测点的成功预报,当地及时转移群众7户12人;会昌县永隆乡案背村上坝小组发生山体滑坡,所幸群测群防员及时发现山体变形迹象,提前通知受威胁的群众1户3人撤离……前几日,虽然连续遭遇强对流天气,各地持续降雨,但我市筑牢汛前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安全防线,实现隐患点成功避险,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我市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将地质灾害防治列入“提高民生品质”行动重点调度,并在全省首批发布《赣州市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建立专委会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统一协调、部门联动的运行机制,健全项目监管机制,每年度对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进行核查,追踪问效。

  同时,我市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汛前排查,并对排查新增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管理举措,同步完成更新和调整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和群测群防员台账。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隐患排查3250批次、4.75万人次,发放明白卡2.7万份。2月20日至28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由市防指成员单位组成的5个工作组对各地防汛、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落实、工作部署、度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汛前准备工作进行检查;3月13日至17日,市地灾办派出5个督查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汛前地质灾害防治12项重点准备工作进行专项核查。在汛前地质灾害项目实施的黄金时期,我市还统筹调度各地加快项目实施,6个重点城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项目已全面完成野外验收。

  此外,我市在今年3月开展地质灾害宣传月活动,市本级印发典型案例及防治宣传手册6万份,地灾视频光盘690份,宣传袋3200个。我市还通过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长培训班、全市地灾业务培训会,多方案、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宣传培训126次,应急演练3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引导并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地质灾害防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