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亮勤廉底色 写实干担当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10 09:00

【“勤廉赣州”建设进行时】

  近日,笔者走进兴国县,只见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苏区干部好作风在党员干部中传承发扬,到处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勤廉之风扑面而来。

  全面建设勤廉赣州工作开展以来,兴国县坚决扛起勤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系统施治、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问题,在点上着力、线上延伸、面上拓展,推动勤廉建设走实走深。

  汇聚勤廉建设合力

  “经过走访,我们发现一些项目仍存在招投标主体行为不规范、后期监管约束不力等问题……”日前,兴国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专题询问会。

  召开专题询问会之前,该县组织县人大代表视察监督组先后来到“红轨磁浮”项目、经开区标准厂房、红军桥重建项目点等进行现场监督。这是该县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勤廉兴国建设,贯通协同人大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

  兴国县以岗位廉政教育为基础、权力运行监督为重点、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压实监督责任,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交通水利项目专项监督,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2起,对交通、水利等部门的4个质检不合格工程项目进行公开通报,对质量问题严重的2个项目开挖重建,形成了有力震懾。

  厚植勤廉建设土壤

  “勤就是要勤劳、节俭,廉就是廉洁,就像一朵荷花,是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质。”近日,在兴国县红军子弟小学的“勤廉”班会课上,学生们正在分享“勤廉”体会。

  该县将勤廉基因全面植入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村居等社会“细胞”。聚焦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在深化整改整治、促进制度完善、严格政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如对教育系统违规收费、违规补课等开展专项整治,对查实的6起参与有偿家教的教师给予解聘处理,取缔不规范培训机构123家,停业整顿52家;对医疗卫生领域过度医疗、设备采购开展专项整治,开展承诺拒收“红包”“回扣”活动;对村干部享受惠民资金、承接政府性投资工程情况进行公开,全县2137名村(社区)干部及其亲属涉权事项进行了公开;对机关作风开展“企业评、群众议”系列活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勤廉学校、勤廉医院、勤廉村居、勤廉机关建设正有序推进。

  创新勤廉建设载体

  “日出东方红满天,廉政建设出重拳;各级协同来参战,老虎苍蝇冇洞钻。”在兴国县均村乡石溪村勤廉馆,村民们围聚一起,津津有味地观看着提线木偶采茶小品戏《廉洁自律谱新篇》。

  该县创新勤廉文化载体,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勤廉文化“六个一”活动,着力打造出具有兴国特色的勤廉文化品牌。县四套班子领导,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上好一堂“勤廉课”;办好一个“廉内助培训班”,挖掘领导干部家属的“廉动力”;编排一部本地勤廉故事为素材的“山歌剧”;将廉洁文化和本土非遗文化山歌、提线木偶戏等有效融合创作一批“地方戏”;提炼兴国本土红色人物、历史人物的勤廉思想和勤廉故事编印一本“勤廉书”;挖掘各乡镇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勤、廉”元素打造一批“勤廉点”,刘启耀纪念馆、陈奇涵故居、杨震“四知堂”等勤廉文化示范点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勤廉教育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