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法治赋能添动力 “干就赣好”谱新篇——赣州市推进依法治市打造“干就赣好”营商品牌纪实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07 10:23

     “康佳(赣州)智慧科技城”项目落户赣州经开区,富士康工业互联赣州智能制造园区正式启动,全市66个项目列入2023年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当下,赣州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拼项目,激活法治强引擎,赋能重大项目工程和重点产业。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聚焦“涉企政策审核、便企惠企服务、涉企纠纷化解、产业环境监管”,协同发力,为对标大湾区打响“干就赣好”营商环境品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贡献法治力量。

  严格审核 铺就法治底色

  宁都县聚焦法治护航梅江灌区项目,严格审核涉及梅江灌区项目的文件合同4个,出具有效意见6条。这仅是我市依法治市当中一个例子,全市各地均按照依法治市要求严格审核项目文件合同,竭尽全力为企业项目护航。

  我市严把涉企政策审核关,为构建具有赣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新兴工业强市托好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工程建设、招投标、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开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专项清理行动,全面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禁止出台排除、限制民营企业竞争的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章贡区政府法律顾问全程护航江西百奥药业项目谈判,对项目实地进行走访、开展法律尽职调查、出具专项法律意见书,创造了亿级投资项目新的签约速度。我市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发挥法律顾问行政决策参谋作用,对涉及土地征收清理、重点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事务进行全环节法律把关。在全省率先推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复议听证制度,在工业园开通复议服务点,在行政复议中心设立涉企绿色通道,为企业维权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统筹调动行政争议化解资源,实质性化解“政企纠纷”。2022年,赣州市市本级共办结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复议案件62件,全市办结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复议案件140余件。

  另外,我市编制了普法责任清单,推动82个“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在执法司法、管理服务过程中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实时普法。通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面对面座谈等形式,掌握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把脉问诊”,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优化环境 彰显法治亮色

  于都县在县纺织服装产业中心设立拟上市企业一站式法律服务站,让企业“足不出县”即可享受专业性定制化法律服务。

  我市持续推动便企惠企法律服务暖心爽心,用“软服务”优化“软环境”,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组建法律服务团,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进工地、进园区活动,共为36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约400余场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000余条,变“企业找法律服务”为“法律服务找企业”。扎实推进“万所联万会”活动,帮助70家商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修订行规行约和团体标准11个。严格落实律师到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受理中心值班的有关要求,解答企业法律咨询476次,参与调处涉企矛盾纠纷并出具法律意见书21份。

  坚持靠前服务,加速涉企纠纷化解,帮助企业及时有效解决难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市县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认真做好涉企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工作。在赣州市科创服务中心、数字金融产业园、国际企业中心设立“政企纠纷”府院联动化解中心,为解决辖区内政企纠纷提供一站式服务。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市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和远程口审。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成立赣州仲裁委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和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22年调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69件,作出行政裁决23件。3个案件入选全国、全省知识产权执法典型案件。

  赣县区对适宜快速审理(无产可破僵尸企业)的简单破产案件广开“绿色通道”,以“冲刺”速度迅速办结坤之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从立案到结案共计用时不到6个月。助企纾困维权,严厉打击侵害非公企业权益的犯罪,对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在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上动真格。创新方式方法,解决破产案件审理周期长、执行转破产程序部门衔接不顺畅问题。

  创新监管 提升法治成色

  赣州某置业有限公司售楼员在开盘当天,通过个人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称“首开劲销3亿”的宣传广告。后经市场监管执法部门查明,该项目首期商品房实际成交总金额不足3亿元,鉴于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轻微,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进行教育。

  类似这种没有造成重大问题的轻微违法行为,我市相关执法部门不予行政处罚,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产业环境监管方式,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让企业安心搞生产谋发展。印发文件,明确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建立“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等免罚清单,截至目前共有34个部门领域出台包容免罚清单374项。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新增33项“首违不罚”“减轻处罚”清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行减轻或者不予处罚案件1046件,免除当事人罚款共计550万余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群众期盼,赣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试行)》,探索在全市开发区(经开区、高新区、工业园、产业园)建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以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让企业安静生产。该制度规定,每月1日至25日,除特殊情形外,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原则上不入园对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检查。

  “设立企业‘安静生产期’之后,临时的检查就没有了,部门执法更加规范了,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精力,企业可以专心搞生产、谋发展了。”江西曼妮芬服装有限公司行政经理王新宇对该制度给予了很高评价。

  此外,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行政检查监测点制度,采取自主申报、部门推荐等方式,确定企业作为行政检查监测点,搭建企业与执法监督部门“直通车”,行政执法监督部门通过监测点企业了解掌握行政检查情况,监测点企业直接向行政执法部门反映行政执法有关问题。目前,全市建立了1009家企业行政检查监测点,有效监督行政执法检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