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赣州念好“科技经”做优油茶产业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08 09:18

       茶油滋养润肤乳、茶油手工皂、茶油脂肪酸钙纳米胶囊……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赣南医学院的江西省油茶医药保健及功能产品开发工程研究中心,看到一系列具有科技含量的油茶精深加工产品。该中心与章贡高新区、哈克生物开展油茶产业共性技术协同攻关,扩大油茶在医疗保健、日化产品中的应用,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作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我市从项目、平台、服务等方面着手,着力强化科技支撑,助力油茶产业提质增效。

  我市将油茶良种选育列入市级科技计划申报指南重点支持领域,依托赣南科学院组织开展油茶科研项目21项,形成了赣南油茶主栽品系评价与稳产技术、油茶林复合经营技术等多项科研技术成果;授权取得《一种油茶芽苗石占嫁接容器育苗的组合种植容器》《一种山地坡地油茶树复壮结构》等发明专利2项,编制了《油茶低产林改造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探索建立油茶机械化栽培示范基地,为提升全市油茶产业效益贡献技术力量。

  针对油茶产业发展需要,我市精心打造了一系列集油茶产品检验检测、科技创新、标准制修订、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近年来,国家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西)、江西省油茶产业综合开发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油茶医药保健及功能产品开发工程研究中心等大型国家、省级机构落户赣州。对新获批组建的省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市财政给予50万元奖励。

  围绕油茶全产业链科技创新需求,我市积极开展油茶科技服务,聘请国家油茶咨询首席专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谭晓风教授为我市油茶改造提升技术咨询首席专家,与江西环境工程学院、赣州市林科所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推行“1+4”油茶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开展“局长送课到农家”活动,带动各县(市、区)干部、专家送技术到一线,切实提升油茶栽培管理技术水平,增强经营者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