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压实各方责任 抓好五项治理 赣州市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5 08:59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食堂菜品运到以后,就马上进行验货验收,查看菜品质量,我们的宗旨就是让学生吃得开心、吃得放心!”近日,信丰县安西中学食堂负责人张冬梅说。为保障全县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该县校园餐饮运营公司对采购的食材严格把关,每天对食材进行检验、择优筛选,保障师生在校就餐的食品安全。这是我市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我市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食品安全的部署要求,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我市按照“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健全食品安全责任机制,压实各方责任,成立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担任,并建立了调度推进机制,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将工作责任压实到各地各部门,定期跟踪落实创建工作。

  我市对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细化工作任务措施,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市创建办根据评分细则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我市现场点位创建需达到的目标和要求进行了总结提炼,组织编写了《创建要点》,高标准打造现场点位,并组织开展现场点位观摩,通过交流学习提升创建水平。

  我市对标评分标准逐条逐项抓好提升,深入推进食品源头、生产规范、渠道净化、餐饮安全、食品违法犯罪五项治理,紧盯薄弱环节、偏僻区域,开展“三小”行业整治行动,加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学校及周边、乡镇等重点区域的小餐饮、小作坊、农贸市场相关业态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总体水平。

  我市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的通知》,组织各地和各创建责任单位利用行业系统宣传渠道、资源,常态化开展创建宣传工作。目前,共制作发放宣传画12万份、桌贴25万份,并将宣传标语、电子画、宣传视频等资料上传到网盘共享,组织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不断浓厚创建氛围,发动群众参与,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