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导读本市要闻

江西8处遗址入选国家文物局全国150处大遗址保护名单

文章来源:中国江西网        发布时间: 2016-05-26 08:27

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戴炜亚报道:25日,江西省文物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江西省文物保护取得重大成绩,除了海昏侯墓的发掘外,景德镇御窑厂遗址、湖田窑遗址等8处纳入国家文物局“十二五”期间全国150处大遗址保护名单。

  海昏侯墓葬发掘拿下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成为近年来我省重大考古发现,考古发掘历经5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和重要成果。

  共勘探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约1万平方米,共出土包括青铜器、金银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套),这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是我省迄今发现的出土文物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工艺水平最高的墓葬;是我国长江以南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座带有真车马陪葬坑的墓葬;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对于研究我国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历史和艺术价值。 海昏侯墓葬发掘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荣获国家田野考古二等奖、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和好评,在国内乃至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巨大的影响。

  8处遗址纳入国家文物局150处大遗址保护名单

  “十二五”期间,以景德镇御窑厂为龙头的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重大成绩,景德镇御窑厂遗址、湖田窑遗址、高岭土遗址、吴城遗址、筑卫城遗址、吉州窑遗址、铜岭铜矿遗址、牛头城址等8处纳入国家文物局“十二五”期间全国150处大遗址保护名单。尤其是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批示2次、其他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若干次。

  以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为核心的红色遗址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瑞金中央苏区、八一南昌起义、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四大摇篮为中心,以东固革命根据地、赣东北革命根据地为片区,以秋收起义为线路的江西红色文物保护“四大摇篮两大片一条线”保护新格局。 以传统村落文物整体保护为重点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保护利用工程取得积极成果。2014年,我省共有32个传统村落进入国家文物局2014—2016年度传统村落文物整体保护利用名单,实现了两个第一,入选数量全国第一,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试点名单数量全国第一。

  江西省国保单位达到128处

  “十二五”期间江西省圆满完成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省不可移动文物达32831处,居全国前列,摸清了文物家底,为科学保护文物奠定了基础。全省国保单位数量从原来的52处增加到128处,成为名符其实的文物大省。 博物馆建设量质提升,全省现有141家功能比较完善的博物馆,初步形成了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有效载体。通过大力实施“六个一”和全省博物馆“百馆展示工程”,文物保护成果进一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