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赣州经开区: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7-21 09:00

        连日来,位于赣州综合保税区C-2地块的污水处理站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待污水处理站建成,服务范围将覆盖宝明新科技等重大项目。

  污水处理站项目的稳步推进,离不开环评材料的高效审批。原先,污水处理站项目的审批权限,应为赣州市生态环境局。自我市生态环境领域的“市县同权”改革持续推进,赣州经开区该类审批权限已由赣州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具体承接。项目负责人朱玲说,“我们不出区就完成了环评,改革带来的变化触手可及。”

  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持续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水平,助力打造新时代生态环境领域“第一等”优质营商环境。赣州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率先承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权限、排污许可证核发权限,以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的备案权限等市本级权限,让企业、群众办事“不出园、不出区”。将正面清单审查作为项目环评审批受理前置程序,有效缓解审批压力,极大便利企业(项目)落地开工。今年上半年,赣州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审批的24个项目全部使用统一环境监测数据,为企业节省监测费用30余万元。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当地对所有第三方环评机构开展监督检查,现场查看并提出整改意见,持续督促整改情况。定期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生态环境检测机构“双随机”检查,有效整治环评文件质量不高、监测数据造假等行业乱象。同时,制定出台“首违不罚”制度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截至今年6月,赣州经开区纳入正面清单企业36家,数量在各县(市、区)居首。出台“环保服务专员”制度,一对一服务区内96家重点企业,由环保服务专员定期走访企业,对企业反馈的涉环保问题积极协调、全程跟踪、及时妥善解决。每月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服务企业接待日和服务群众接待日,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助力企业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