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发布 赣州袁守根名列其中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7-23 09:55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6部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信丰县老科协顾问袁守根名列其中。

  1970年冬,时为信丰县园艺场技术员的袁守根敢为人先,从湖南邵阳带回156株脐橙苗开始试种,他潜心钻研、反复摸索,不断攻克脐橙种植的难题,将脐橙育苗、定植、施肥、整枝、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和经验全部奉献给了赣南的果农,袁守根也因此被誉为“赣南脐橙引种第一人”。经过50多年的培育、推广和发展,全市脐橙种植面积超过200万亩,种植面积世界第一,果品品质世界一流,赣州成为享誉世界的“脐橙之乡”,产品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赣南脐橙产业从零散种植发展到百亿元产业集群,带动100多万人脱贫增收,成为全国产业扶贫典范,脐橙树成为赣南农民的“摇钱树”、农村的“致富树”、农业的“当家树”。2022年,赣南脐橙以品牌价值686.37亿元位列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水果类第一。

  退休20多年来,袁守根依然喜欢往果园里钻,喜欢和果农们分享种植技术,从未丢下脐橙这份甜蜜的“事业”,只要是关于脐橙技术的问题,他从来都是有求必应,甚至主动帮扶,一直免费当好果农们的“果技员”“服务员”。他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责,不遗余力为赣南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从不同层面提出建言献策文章30多篇10余万字,对赣南脐橙产业转型发展发挥了有效的指导、参考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