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岸上养出“致富鱼”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7-23 09:55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日,记者走进崇义县铅厂镇稳下村惠万家家庭农场陆基水产养殖基地,一个个特殊的“鱼塘”格外显眼,28个圆形大桶整齐排列,养殖人员正往鱼池里投放鱼料,鱼儿腾跃而起,争抢鱼食,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这些银色圆桶叫陆基桶,是路基循环水生态养殖模式的专用桶。“这桶可不简单,生态养殖的‘奥妙’就藏在这。”基地负责人吴小军介绍说,这种养鱼方式叫陆基圆形池循环水养殖,养殖水体采用密闭再循环,可实现人为控制养殖环境的养鱼模式。

  “因为鱼的粪便含有氨和氮元素,是氨肥和氮肥的重要原料,在水桶里经过沉淀和处理后,再通过我们的尾水处理系统,将这些尾水排放到农田进行灌溉。”吴小军说。原来,眼前一个个看似普通的陆基桶内都安装了供氧、排水、污水处理等完善的配套设施。如此一来,水库取水、流水养殖、定时排污、尾水净化、排入河道等道道严谨的工序在桶内一步到位,实现“岸上养鱼”。

  “我们每桶能出1500公斤鱼,因为桶里的水一直保持循环,属于活水,鱼的肉质也会比较鲜美,加上对水温水质及鱼病的防控性较高,相对来说产值就高了。”吴小军告诉记者,相较于传统养鱼方式,这种高密度的陆基养殖模式很受市场欢迎,不仅能实现水资源合理利用,环保又高效,也便于管理,品质稳定且产量高。效益好、见效快、生态环保、操作性强的养殖模式更加坚定了吴小军把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养殖规模,利用陆基圆桶养殖鸭嘴鱼、鲈鱼、黄牙角等,进一步扩大村集体收入。”吴小军说。

  “目前养殖工厂每年可养殖2批次鲈鱼,预计可产鱼近2.5万公斤,销售额6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高密度陆基养鱼已成为稳下村重点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辐射带动周边10余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增收致富。”铅厂镇稳下村第一书记胡宗平说。近年来,铅厂镇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业,将渔业产业作为增产增收重要抓手,不断拓宽群众致富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