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童心港湾”,留守儿童的精神家园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7-24 08:51

      正值暑期,南康区唐江镇卢屋村的“童心港湾”格外热闹,在童伴妈妈的陪伴下,有的孩子踢足球、有的孩子在画画,还有的孩子在拼积木,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农村留守儿童远离父母,是最需要关爱的群体之一。2019年,共青团中央发起共青团“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项目,旨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通过选配童伴妈妈、家访校访、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共青团赣州市委积极响应号召,整合各类阵地、资源,全力推动“童心港湾”项目建设,常态化服务农村留守儿童。截至目前,共建设289个“童心港湾”,选聘童伴妈妈289名,直接联系服务留守儿童1万余名,“童心港湾”正成为留守儿童“温暖的家园”。

  爱心汇聚 共建温馨家园

  近日,“雩山水务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在于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揭牌。于都县雩山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春辉说,今后将继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携手社会爱心人士,组织公司的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暖童心,用青春种希望,持续给“童心港湾”项目带来温暖与帮助,给孩子们的未来创造更多的机会。

  自“童心港湾”项目启动以来,我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年之家、村(居)委会和学校,联合爱心企业完善“童心港湾”硬件设施,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按照“建设规范化、资源社会化、服务常态化、项目品牌化”的实践路径,成立市、县两级“童心港湾”工作专班,抽调专人负责项目实施,形成“共青团战线、乡村振兴点战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战线”三条战线统筹推进的生动局面,筹措资金累计803万元,建设289个“童心港湾”项目点,举办各类关爱活动1.1万余场次。

  近日,崇义县上堡乡良和村“童心港湾”迎来了深圳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多个社会实践团队,他们给孩子们带来了手工折纸、七彩绘画、心理辅导、音乐课等丰富多彩的课程。

  为不断充实社会公益机构的力量,我市还邀请心理专家,招募“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等,参与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探索出“童伴妈妈+学校+企业+公益伙伴”模式,更好地呵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前不久,赣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童心港湾 筑梦起航”2023年赣州“童心港湾”项目建设公益募捐活动,得到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干部职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一次次捐赠、一笔笔善款为项目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爱心汇聚成了江河。

  “‘童心港湾’是为留守儿童做实事,意义重大,给了留守儿童一个心灵栖息的场所,今后我将继续支持‘童心港湾’的建设。”一位爱心人士表示。

  精心选优 配强童伴妈妈

  “刘妈妈,今晚可以邀请你来我家吗?今天是我的生日,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我好想你来帮我点蜡烛、切蛋糕啊。”近日,还在做中饭的刘家凤接到留守儿童陈子安的电话后欣喜不已。她精心准备好礼物,晚上如约给小朋友送去10周岁的生日祝福。在刘家凤的祝福歌声中,陈子安默默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我最幸福的一个生日。”陈子安说。

  陈子安的父母都在外务工,只留他和爷爷奶奶在家,子安奶奶说:“以前,子安爱哭,自从去年参加‘童心港湾’的活动认识了刘妈妈,脸上的笑容都变多了。”

  据了解,我市“童心港湾”坚持将童伴妈妈作为项目实施、服务儿童的关键人物来对待,优先从新时代文明实践员、党建宣传员和乡村教师中选聘童伴妈妈。“‘童心港湾’选聘的童伴妈妈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统一先培训再上岗。”市“童心港湾”项目办工作人员张婧介绍,童伴妈妈学会如何了解孩子们的心理、如何教导孩子们养成良好习惯后,她们以自己的爱和善意,让孩子们在“童心港湾”这个温暖的家园,找到心灵的依靠。

  出生于1999年的卢捷,是南康区最年轻的童伴妈妈,她对辖区内所有留守儿童的情况了然于心,红色教育、自护宣传、阅读课、手工课、课外运动,南康区卢屋村“童心港湾”在她的带动下热闹非凡,渐渐地,“童心港湾”教室成了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之一。她说辛苦一点不算什么,作为一名童伴妈妈,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爱去弥补留守儿童可能出现的情感缺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呵护,让他们在“童心港湾”这个美好的地方健康快乐地成长。

  据统计,我市童伴妈妈平均年龄33.98岁,25岁至45岁年龄段占比81.66%。从童伴妈妈学历和职业来看,有147名童伴妈妈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86名童伴妈妈从事教育行业。

  张婧说,我们按照“先培训再上岗”的流程,对童伴妈妈把好入口关,定期组织童伴妈妈开展业务轮训、外出考察和年度述职,实现童伴妈妈线下培训全覆盖。

  悉心守护 陪伴健康成长

  “董存瑞,十八岁,参加革命到部队;不怕死,不怕累,炸得敌人稀巴碎。”日前,在兴国县龙口镇睦埠村“童心港湾”,志愿者用手打着节拍,一字一句地教小朋友们唱英雄董存瑞的童谣,带领他们一起跳皮筋,为他们带去知识、陪伴和欢乐。“我也要像童谣里的大哥哥一样勇敢,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了成为像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优秀的共产党员。”刘惜瑶小朋友说。

  “童心港湾”不仅仅是留守儿童享受时光的地方,还是孩子们接受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家园。据了解,我市“童心港湾”按要求每周开放时长不低于10小时,童伴妈妈和志愿者们要经常给孩子们讲述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故事,教育引导孩子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设计“童心港湾”培训课时,团市委专门设置了学生学习辅导、安全教育、家庭沟通等课程内容。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近日,会昌县西江镇西江村“童心港湾”组织孩子们背诵防溺水“六不准”安全知识,告诫孩子们远离危险水域,走村入户给家长们讲解防溺水知识,增强家长的监护意识。

  近段时间,我市各地“童心港湾”利用暑假,常态化开展防溺水自护教育主题活动,组织观看防溺水科普短视频、警示教育片、发放防溺水宣传册等,不断提升留守儿童的安全保护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还经常组织孩子们学舞蹈、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打篮球等,让孩子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据统计,全市289个建有“童心港湾”的村,2022年未发生一起留守儿童溺水意外和非正常死亡事件。

  一个平台,八方来助。今年上半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与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童心港湾”共建活动,在“童心港湾”常态化开展公益送教、公益演出等活动。周末,各地单位部门走出机关大门,深入农村“童心港湾”开展爱心捐赠等各类活动;暑假期间,各高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童心港湾”,与小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做作业、讲故事……近年来,通过社会宣传和引导,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打造了以童伴妈妈为主、社会力量为辅的“1+N”“童心港湾”服务队伍。

  三年来,经过试点到全面推开,我市已逐渐探索出一条“建设规范化、资源社会化、服务常态化、项目品牌化”的实践路径,将“童心港湾”打造为留守儿童的精神家园,为他们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