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赣州推行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管理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8-16 08:56

        近日,赣州经开区凤岗镇长田村村民尹某某与郭某某因水田灌溉问题产生纠纷,经村级专职调解员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最终这起纠纷被快速化解。

  这是赣州市推行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扬“枫桥经验”,坚持“高效推进、网格聚力、服务惠民”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指挥统一高效、分级负责运行、反应快速灵敏的网格化调解工作模式。

  把“网”拉开,全面搭建网格化调解组织。我市全力推动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在自然村、网格设立调解小组或调解工作室,为农村群众提供便捷的调解服务。加强村(居)人民调解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在村和网格设立调解小组,实现村调解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在自然村、网格已设立调解小组共计2772个,已建立标准化、规范化人民调解组织3744个。

  我市坚持以深化人民调解进网格为契机,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品牌化调解工作室,形成具有赣南特色的于都“打铁佬”、龙南市“和事佬”、全南县“老司法”等调解工作品牌,创建了寻乌县“廖建强调解工作室”等个人调解品牌,较好地发挥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汇聚工作合力,在安远县高标准打造“安和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安和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工作运行机制。在寻乌县创新推出“五调”工作法,出台《关于深入推广“客家矛盾五调工作法”的指导意见》,并在全市推广。  

  同时,我市坚持以网格实用化、实战化、实效化为目标,探索运用“网格+法治宣传”“网格+矛盾排查”“网格+纠纷化解”等工作模式,全面开展法治宣传、纠纷排查、矛盾化解活动,确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遇事早处理、矛盾不上交”,目前,全市村(社区)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共600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