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章贡区:项目攻坚战正酣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8-23 08:54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

  8月,在章贡区各项目建设一线,似火骄阳挡不住建设者们奋力攻坚的激情。今年以来,章贡区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大力开展“赛马比拼、敢为争先”活动,项目建设脉动强劲、量质齐升。

  赛马比拼抓项目

  走进驴充充年产100万台智能充电设施智慧化工厂项目现场,只见工人们正有序吊装材料、加固搭建等。据悉,该项目是全市目前唯一一个本土新能源充电设施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填补了我市在新能源物联网充电桩方面的技术空白,将有力促进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发展,项目竣工投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0亿元。

  捆绑钢筋、安装模板、装配材料……连日来的高温没有阻挡项目建设者的决心,在章贡高新区水西产业园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工人们动作迅速、目光坚毅,项目加快推进,主体结构已完成近60%,计划9月份封顶。

  章贡区着眼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积极主动向上汇报衔接,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谋划储备了一批投资项目;坚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攻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狠抓要素保障,通过区领导挂点联系、专班跟进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开工建设、资金周转、人才招引中遇到的难题;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全区开展“赛马比拼、敢为争先”活动,营造出上下联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截至今年7月,全区141个“八大行动”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67.16%,综合排名列全市前列。

  招大引强聚动能

  运输车来回穿梭、施工队争分夺秒……连日来,位于章贡高新区的盘石数字经济数智总部项目,一派繁忙景象。

  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区域总部、直播电商基地、数智+科技智能智造基地,建成投运后将成为带动赣州及周边地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今年以来,章贡区坚持“项目为王”,重点瞄准生物医药、宠物经济、数字经济与电子信息、稀土及新材料等领域,持续加大对世界500强企业、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引力度。

  该区组建了招大引强办,下设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总部经济、宠物经济、央企5支专业招商队,按照“七个一”队伍体系,全面提升招商专业化水平;在元旦、春节、五一假期,密集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赣”系列活动,确保招商“不停跑”。

  随着海南华氏、海尔医疗、奥中医疗等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项目签约落地,为章贡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和注入了强劲动能。

  精准服务优环境

  “开辟绿色通道,优化配电房改迁方案,明确施工安排,增派人手,目前配电房已完成改迁,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近日,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模式动物工程中心配电房改迁协调推进会召开,邀请了国网赣州供电公司专家团队,现场协调推进解决配电房改迁相关事宜。

  模式动物工程中心项目是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的核心战略资源平台,建成投用后将为推动区域乃至全国模式动物工程领域技术创新、资源集成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与支撑。

  自2022年6月启动项目建设以来,章贡区坚持在一线调度推进、在一线解决问题,紧盯项目资金筹措、设备购置、实验室装修等事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建设进度已完成95%。

  为确保项目签约后能够落得下、稳得住、建得好,章贡区全面落实项目跟进服务责任制,指定专人专班为项目推进提供全流程贴心服务。 

  同时,该区出台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包含安排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12条;在全省首创营商环境“吐槽大会”,倾听企业心声,精准解决诉求,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走深走实;常态化开展 “千名干部进万企 创优服务促发展”活动,区领导及专班工作队提前介入、主动对接、精准服务;严格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期”,推行企业包容审慎监管,制订“首违不罚”“轻微不罚”74个具体事项清单……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一个个富民兴区的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落地,章贡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不断精彩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