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纪念赣州慈云寺塔建塔1000周年暨出土瘗藏文物学术交流会召开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11-21 09:02

       今年恰逢赣州慈云寺塔建塔100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我市文化强市战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夯实“江南宋城”文化品牌建设,以及推动赣州慈云寺塔出土文物的内涵与价值研究,11月20日,纪念赣州慈云寺塔建塔1000周年暨出土瘗藏文物学术交流会召开。

  本次会议由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赣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江西省宋史研究会、赣州市博物馆共同承办。大会特邀请到了大国工匠、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深圳技术大学服饰技术学院院长、慈云寺塔出土文物修复团队首席专家王亚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兰州大学、深圳技术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浙江省博物馆、江西省宋史研究会等单位或组织的专家学者。大会设置了主题发言、分组研讨等环节,专家学者还先后前往慈云寺塔、文庙、郁孤台、八境台等地开展学术考察。与会嘉宾通过此次调研与学术交流,为慈云寺塔文物的保护、研究与利用,赣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江南宋城”文化品牌建设贡献了诸多真知灼见。

  据悉,赣州慈云寺塔位于赣州市厚德路,始建于宋仁宗天圣元年至二年(公元1023-1024年),是赣南五座宋塔中年代最早的塔。2004年,在维修慈云寺塔时,出土了一批唐宋时期的宗教和世俗文物,含经卷、木雕神像、泥塑神像、青铜神像、供养人画像等60件珍贵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