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2023国际市场分享论坛在赣州举行 助推赣州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提质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25 08:31

        近日,由赣州市贸促会、赣州国际商会联合举办的2023国际市场分享论坛在赣州举行,为我市外向型企业分析当前形势下对外开展经贸活动的机遇与挑战,助推赣州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提质起到积极的作用。赣州国际商会会员单位、我市外贸进出口企业高管、财务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邀请了赣州亿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厦门大卓控股有限公司、华商律师事务所、赣州禾江科技有限公司、赣州五湖祥和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在境外展览展会组织、对外项目投资、外贸供应链管理、涉外法律风险防范等领域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及机构,分析当前国际市场形势,探讨应对之道。

  赣州亿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是我市大型综合性外贸企业,有着多年在非洲赞比亚、刚果(金)、坦桑尼亚、利比里亚等国开展工程承包、劳务合作经验。公司董事长刘风秋说:“外贸人不要受非洲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劳动力素质低下、政治和社会环境不稳定等传统印象影响,近年来,非洲各国也在积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营商环境等措施吸引全球资本。非洲消费市场巨大,但物资贫乏,大到钢铁铝材、机械设备、粮食、电动车,小到手机、工艺品、生活用品等等都是非洲各国需求量极大的产品。只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找好可靠的合作伙伴,就可以大胆开拓非洲市场。”

  厦门大卓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的“投管运一体化”公司,目前正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筹建10平方公里的国家重点产能合作综合性产业园区。公司董事长林孝武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俄罗斯和中亚五国将成为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目标地之一,以哈萨克斯坦为例,哈萨克斯坦自然资源丰富,有着‘能源和原材料基地’之称,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在加快发展冶金化工、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物流运输等重点产业。并且,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是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和通路,连接了中国和欧洲,被外界誉为‘中国全球梦的起点’,开拓哈萨克斯坦市场机遇千载难逢。”

  华商律师事务所是中国第一批获准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是国内最具规模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之一。华商(赣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欣说:“近年来,国内外法律政策、监管方式以及国际规则等诸多方面发生广泛变革,各国政府和相关国际组织不断强化对企业国际化经营中的合规监管,加大违规处罚制裁力度,经贸摩擦频繁、地区冲突、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不畅、汇率波动等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对涉外企业的经营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我市涉外企业应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合规体系建设,妥善化解涉外经贸摩擦和纠纷。”

  赣州禾江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从深圳特区引进的重点招商企业,专注于为企业提供进出口业务综合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联合创始人李文豪说:“供应链全球化的背景下,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是外贸企业的命脉所在,很多全球性的突发事件会直接影响到企业供应链的安全,外贸企业尤其是大型跨国企业在供应链的筹划阶段要更多地考虑进出口环节的风险,我们应尽早培养供应链整体思维,建立工作规范、标准及流程并组织实施,持续优化供应链,提高供应链整体效率及降低风险和成本,提升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江西五湖祥和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是以江西特色产业为基础,以“境内外国际展会、国际商务考察、推介会、招商活动、采购对接活动、跨境电商、独立站、会务服务、展厅策划及施工”为载体的专业化企业。公司董事长助理谢七长说:“今年,国内企业的出国参展需求井喷,不少国际知名展览会出现一位难求的情况,此外,受签证办理难、航班减少以及人民币汇率变化等因素影响,给企业参展带来了成本提高等问题。因此,企业参展选择需要更加慎重,做好周密计划,提前做好签证申请、展品准备、运输规划等,以免错过心仪的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