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纪念《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85周年座谈会在赣州举行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27 09:04

纪念《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85周年座谈会在赣州举行

张树军讲话 吕世光等出席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5周年,也是郭大力、王亚南翻译的《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85周年。11月26日,以“汲取真理力量 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纪念《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85周年座谈会在郭大力的故乡——赣州经开区举行。此次座谈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指导,赣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中国《资本论》研究会、赣州经开区主办。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出席并讲话。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吕世光,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教务部主任柳建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二级巡视员、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张曙,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高莉娟出席。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华南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蒋建农,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二级巡视员操鸣婵,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津,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小武出席并作学术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利民,市领导陈水连分别致辞。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孟钟捷视频致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专家李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专家郭冠清作主旨发言。

  张树军指出,赣州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拥有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郭大力对传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杰出贡献。我们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学习弘扬他的唯实求真精神,矢志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要倍加珍惜和充分挖掘运用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认真总结提炼形成新成果、新经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不断推动新时代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郭大力故居。会上,播放了郭大力事迹纪录片,重温了《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出版历程。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深入讨论了《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对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传播的重要意义,以及《资本论》蕴含的历史价值、真理价值和时代价值。与会专家表示,要在重温经典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在踏寻先行者的足迹中坚定理想信仰、传承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