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导读本市要闻

“发票无纸化”快速走进市民生活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6-09-30 08:30

  我市已在电信电商快递行业及供水供气单位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发票无纸化”快速走进市民生活


  随着“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我市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全面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只需几分钟,不用等打印,商家就可将发票发到你的邮箱里。这是9月26日,面对赣州晚报记者的咨询,赣州市国税局工作人员作出的解答。

  这一消息,打消了家住赣州市赞贤路黄金时代小区的市民杨女士的疑虑。就在此前一天,杨女士到小区附近的赣州电信营业网点为公司缴话费,索要发票时,对方说,“请报邮箱来,只有电子发票,发你邮箱,回家打印,全部网点都一样”。杨女士顿时纳闷了:这不仅不太习惯,还不知报账时会计认不认可?

  据了解,电子发票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它与传统发票相比,既可节约社会资源,有利于降低企业纳税成本、方便消费者保存,也便于真伪查询,有利于税收征管。它同传统发票一样,由税务机关统一发放,发票号码采用全国统一编码,采用统一防伪技术,票附税务机关的电子签章。

  市国税局票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逐步推进,去年底及今年初,国家税务总局、省国税局分别以公告、通知的形式,明确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具有法律效力,同时要求各地积极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这名工作人员说,根据总局、省局要求,从今年初开始,我市就已积极展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推行工作。在深入调研、广泛宣传基础上,市国税局选取了电信、电商、快递等行业,以及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单位作为重点推广对象。截至目前,已在全市搭建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开具平台101户,开票业务已推行到了15个县(市、区),推行数量在全省排列第一名。市民杨女士所说的赣州电信的电子发票,正是在此之列。

  针对市民对电子发票不太习惯及担心电子发票能否报账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随着“互联网+”发展和环保节约意识加强,实行“发票无纸化”——推行电子发票已经成了发票管理工作必然趋势。电子普通发票的基本使用规定与传统普通发票相同,可以作为报销凭证入账。需要纸质发票的,可以自行打印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版式文件。(陈俊屹 记者黄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