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导读本市要闻

赣州一老人淘得红军账本欲捐献 一本老册子见证一颗红心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6-09-30 08:30


  近日,孙文质在接受赣州晚报记者采访时,展示他收藏的红军账本。 记者刘念海 摄

  一本80年前的红军账本,斑驳发黄的纸张,记录的是那段烽火连天岁月,承载的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挥之不去的红色情结。为了给这本红军账本找一个安放的家,赣州市民孙文质几经斟酌,最近他想将它捐赠给于都县博物馆。

  今年77岁的孙文质,是原赣州八○一厂的退休职工。七八年前,退休后的他散步到古城墙边的一家旧书店,在旧书堆里将这本封面写有“民国十九年二月初八日立”的流水老账本挑拣出来。这本线装的册子,青色的封面虽已斑驳,但内页草纸上用毛笔书写的笔迹,依然清晰可见。有着20多年收藏经验的孙文质认为它是有价值的宝贝,便花15元钱将它淘回家。

  之后,他对这本红军账本中的花名册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梳理出花名册的详细记录,列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政治部战士花名册122人的具体名单和人员去留情况,并查阅花名册上的盖有的12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政治处”红印章的资料。通过查阅资料得知,账本中所记载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政治处”的所在地正是于都县。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最近孙文质找到赣州晚报记者说,悠悠80年之后,红军账本再回于都,也算是“完璧归赵”式的回家。

  其实,除了红军账本,孙文质还收藏了苏区钱币和红军借稻谷证。他的红色情结与他出生的时代及家族有关。他出生在中央苏区最早创建的红色割据区域、当时苏区全红县——宁都。他家和当地很多革命家庭一样踊跃支持革命事业,他的伯伯参加了红军,牺牲在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为惨烈的一仗——湘江战役中,直到许多年以后才收到烈士证。而按照宁都当地风俗,他被过继到伯伯名下,享有烈士家属待遇。由于从小耳濡目染,满脑都是红军故事,因此一收集到这本红军账本,他就想将它捐赠出去,让它发挥其所固有的历史价值。

  “自愿参军,离开的战士,组织还给予回家的路费,相信这也是红军为什么受百姓欢迎的原因。”孙文质说,追寻历史是为了走向未来,这本账本无声地见证了中国的革命历史,也记录了共产党领导红军的参军政策。同时,它也教育我们的下一代,革命道路的曲折艰险,在享有今天幸福生活之时抱有一颗拳拳爱国心。

  借着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孙文质希望将这本红军账本能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发生在赣州的红色记忆。而这,正是他这些年来始终为这本80年前的红军账本奔走的动力之源。(记者刘念海 杨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