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导读本市要闻

章贡区文创产业扫描:老厂区上演“变形记”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10-25 16:57

  章贡区文创产业扫描:老厂区上演“变形记”

  客家新闻网 刘园


  章贡区文明大道8号,原先是一个很不起眼的老厂区,斑驳的外墙、生锈的大铁门。而今,他的一角正被打造成一家名为“青禾”的花艺小馆。巨大的落地玻璃、摆放错落有致的鲜花、梦幻文艺的格调,格外引人注目。

  这种颠覆性的变化,每天都在这里发生。这个建于1958年的老厂区,正在上演一场“变形记”——打造文化创意与时尚休闲的聚集地:“宋城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

  如今,文化创意产业正在章贡区的版图上快速布局。“宋城壹号”便是其中一个显著的坐标。以“宋城壹号”为原点,通过缩小、平视、放大,我们可以从多种角度扫描章贡区文创产业发展的新图景。

在“宋城壹号”,如今有许多创意工厂藏身其间。


  一家草根街舞馆的成长

  10月25日,曹轩彰正在他的瑞尔街舞馆为小学员们传授街舞B-boy倒立且旋转的技巧。深藏在“宋城壹号”的瑞尔街舞馆,去年2月入驻,建筑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共有2层楼。街舞馆的部分功能区去年就已经开始试营业,另有部分功能区刚刚装修完。

  曹轩彰是个85后潮男。此前,他从事着企业管理培训工作,机缘巧合结识了街舞舞者,并被嘻哈文化深深吸引,而后创办瑞尔街舞。如今,他已经连开三家分店,生意版图迅速扩张。

  “章贡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为我的舞蹈事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在这个由老厂房改造成的“舞蹈王国”里,曹轩彰向舞蹈寻梦者教学少儿街舞、爵士舞、嘻哈舞、机械舞、流行编舞等。如今,他的舞蹈培训学员人数,每年快速增加。

  草根企业在“宋城壹号”快速成长,还与政策扶持分不开。“这几年章贡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很大,房租补贴、一次性奖励、多方补助等措施,让企业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宋城壹号”带来的场地优势和政策优势,让曹轩彰有了更多憧憬:“我们希望将来通过‘宋城壹号’这个平台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员,同时也要把国内外顶尖的舞蹈界人才引入章贡区。”

老厂房改造成的咖啡小庭院。


  一个老厂区的时尚转型

  瑞尔街舞馆是“宋城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众多企业的一员。走出舞馆,沿着园区的小路漫步一圈,旧厂房还是那些旧厂房,但整体格调已今非昔比。

  厂区的招牌不再是带有浓厚工业色彩的某某公司,取而代之的是诸如风行声光、梦想家餐厅等别具风格的店招;旧厂房改造成了雅韵清新的小庭院,铁器改成的花盆悬挂在门扉、栅栏上,现代设计和古朴典雅的氛围在这里融合,吸引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成群出入。

  “宋城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89亩,前身是赣州水泵制造有限公司。数十年前,这里曾走出一大批企业家。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区位要素改变,这里逐渐退化成了一个嘈杂而凌乱的老厂区。

  “宋城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石林华告诉笔者,近年来章贡区全力推进企业退城进园、旧厂房改造项目,“宋城壹号”被列入其中。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宋城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于今年9月28日正式开园。通过植入赣南文化元素,创客文化与宋城文化、客家文化、工业文化融合,“宋城壹号”由原来的低小散传统轻工厂区“摇身一变”成为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了功能齐全的众创孵化、创意体验、文化展示等文创产业链。

  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入驻企业42家,签约企业56家。园区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可创造就业岗位1200个以上。

越来越多的创客愿意到文化创意产业园创业。


  一个新兴产业的燎原态势

  “宋城壹号”只是章贡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章贡区在发展文创产业中,着力将宋城文化、客家文化、古窑文化、生态旅游相融合,策划打造众多集文化创意、文化主题旅游、影视视听、青少年体验式教育、文化会展及商业配套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创意工坊区”。

  为鼓励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章贡区一方面瞄准全国知名文创企业,推动优质文创企业入驻,鼓励和支持文创企业整合资源、集优成势。今年,全区已有2个在建或开工建设的投资亿元以上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另一方面,加大对中小文创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大动漫产业、广播影视产业,拓宽文化遗产开发,培育新型文化创意业态。

  前身是国营赣南纺织厂的赣纺1949文化创意产业园,在赣州市红旗大道的绿树掩映下颇有绿意悠悠。在章贡区的统一规划下,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以时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孵化、发布、展示、交易为主的混合型文创园区,可以入驻文化企业约100家,解决约1000人的就业问题。目前,园区虽未建成,但已吸引了一批创业者的目光。

  如今,观看章贡区的都市版图,可以看到赣纺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宋城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多个文化创意产业坐标闪耀着光芒,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独树一帜。这些迅速“燎原”的文创产业,为该区转型发展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而这样的产业园,未来还会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