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导读本市要闻

赣州银行:奏响金融扶贫最强音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0-26 08:30
  作为脱贫攻坚系统中的强力引擎,金融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赣州银行秉着扎根红土地、情系客家的责任担当,主动承担起结对扶贫、产业扶贫的重任,发挥本土银行的信息、资金、决策优势,创新实施“金融+”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将“被动式”“授鱼式”“慈善式”的传统扶贫模式,转化为“主动式”“授渔式”“帮扶式”的可持续扶贫新模式,奏响金融扶贫最强音,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拔穷根

  2015年,赣州银行会昌支行向江西石磊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投放贷款8000万元。这笔贷款可不是简单地帮扶企业发展。石磊氟化工公司按1万元扶持1户贫困户的标准,扶持当地8000户贫困户,并按贷款本金每月最低不少于5‰的标准,对8000户贫困户进行保底分红。目前,该公司已解决20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预计每年可带动3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在信丰县,赣州银行信丰支行则立足当地油茶产业优势,向信丰县金鸡林场发放了2亿元“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用途为贫困户入股“精准扶贫油茶产业示范区项目”,帮助解决了2000户贫困户的资金问题。该项目共规划15个示范区,面积20880亩,惠及该县2015年建档立卡确认的一类扶贫对象中贫困程度深且有积极性的4016户贫困户。信丰县金鸡林场与信丰县4016户贫困户签订油茶托管经营合同书,根据合同约定,贫困户将享有的油茶林委托给信丰县金鸡林场经营管理,该林场享有油茶林30%的收益,贫困户享有油茶林70%的收益。

  2015年11月,赣州银行石城县支行向石城县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了精准扶贫贷款2.5亿元。该公司按2.05万元扶持1户贫困户的标准,扶持当地1.1万多户贫困户。这笔贷款作为股金入股赣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按贷款本金每月最低不少于5‰的利率对贫困户进行保底分红,每户贫困户每年将获得1230元的股金分红收入。

  截至今年9月末,赣州银行采用“政府+银行+公司+贫困户”的信贷扶贫模式,累计发放贷款近20亿元,带动帮扶近5万户贫困户。今后,赣州银行将加快“银行+企业+政府+农户”精准扶贫信贷模式的推广,鼓励各分支机构,以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为突破口,以实体经济和第三产业作为支撑,支持各级政府在集中连片脱贫上再创新功。

  结对帮扶摘穷帽

  走进兴国赣银龙沙希望小学,教室里传来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谁会想到,以前的龙沙小学,教室陈旧,设施不全,中午老师只能趴在桌子上休息,下雨天学生要打着雨伞上课。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结对帮扶的赣州银行工作队了解情况后,捐资55万元,新建了赣银龙沙希望小学,并为该小学捐建了篮球场,配备了校园广播、电脑、办公桌椅等设施,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龙沙村、渣江村、凤岗村三个村是兴国县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赣州银行结对帮扶工作队深入实地调研,开展入户走访,倾听群众诉求,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制定扶贫方案,以“集中+分散”的模式推进芦笋、肉牛、山羊、灰鹅、土鸡5大主导产业发展,并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协调落实“财政惠农信贷通”等各类扶贫小额贷款,实现“村有致富主业、户有致富门路、劳动者有增收技能”。在赣州银行的帮扶下,2015年该县实现22户贫困户脱贫,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脱贫率40.7%。

  齐心协力奔小康

  今年4月,赣州银行与石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为石城“精致县城、秀美乡村、特色景区”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血液;向瑞金市红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综合授信2.75亿元,为瑞金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赣州银行将积极争取扩大再贷款、支小、支农贷款信贷规模,降低贫困户贷款成本,减轻利息负担;加快在贫困县的机构延伸,推动普惠金融入乡进村,让广大贫困户感受“心相随、无距离”的贴心服务;加快产品创新,开发一批适合县域和乡镇支行推广的特色化信贷产品,真正建成“一县一特色、一行一模式”的信贷产品功能包,全方位满足各层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需求。

  15年奋进,不忘初心。作为一家诞生、成长于赣南老区的法人金融机构,赣州银行一直坚持立足本土、深耕本地、服务实体、专注小微,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做大资产总量,改善金融服务,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该行实现资产规模1150余亿元,各项存款余额突破7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近500亿元。赣州银行力争未来三年向赣南老区项目投放信贷资金1200亿元,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和优势产业发展的融资需求,助力全市精准扶贫。(李芳 陈志林 记者廖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