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赣州市纪委市监委将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26 08:52

    “我们对检举控告内容开展了核查,并将群众个人诉求问题反馈给了安远县龙布镇党委,推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信访人对办理结果比较满意。”近日,安远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叶华锋在谈及龙布镇有关信访举报件办理时说道。

  2023年,赣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大力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法,深入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群众工作,跑好监督执纪执法“第一棒”。

  畅通举报渠道,让“信访路”变“连心桥”。

  全年赣州市纪委市监委接听来电总量15048件,人工接听11173件,复听留言3875件,日均接听量41件……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折射出市纪委市监委信访举报受理工作的有序、高效。

  赣州市纪委市监委严格把好纪检监察工作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2023年先后制定12388举报电话工作规范、办理子平台系统录入情况抽查工作规范等制度,进一步做细做实接电、录入、受理、转办等工作,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质效。

  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体系的基础上,赣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领导接访、“码”上信访、下沉走访、入户听访等方式,持续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举控告2294件次。在寻乌,县纪委县监委组织宣传调研组,每月一主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瑞金市纪委市监委公布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码,开通线上受理平台,推动纪委专责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衔接,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提升办理质效,让“烦恼指数”变“满意指数”。

  信访举报不仅要“接得住”,更要“办得好”。赣州市纪委市监委在全市开展初次举报办理质效大提升工作,大起底梳理初次举报件,逐件跟踪了解处置、办理情况,督促初次举报及时办、重复举报重点办,推动案结事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可查性强的初次举报,综合运用发函交办、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方式,督促限期办结、逐一销号。群众反映会昌县洞头乡下东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某虚报冬种油菜亩数,骗取油菜种植项目资金等有关问题,赣州市纪委市监委交办会昌县纪委县监委进行核查,发现何某不履行职责,存在未按规定验收油菜种植面积、虚报奖补资金等问题。2023年9月,何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退缴相关补助资金。

  石城县纪委县监委推行“一信五反馈”机制,由信访室进行受理反馈,告知群众信访举报受理情况;承办部门在办理前、中、后分别进行承办反馈、办理反馈、结果反馈,针对案情复杂、办理周期较长的案件进行阶段反馈,让实名检举控告人吃下“定心丸”。信丰县纪委县监委针对反映人对反馈情况提出异议的做好解释,对提出的新问题线索和证据开展二次核查,对反馈后仍不满意的视情开展交叉办理、提级复核,保障问题查深查实。

  “要将心比心、因案施策,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一名市纪委市监委包案领导说。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深入各县调度包案化解重复举报典型件工作情况,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研究对策、督促化解。

  强化信访分析,让“冷数据”变“活情况”。

  “反映谢某内容为挂牌举报,此件主要反映医患纠纷,为业务范围外件,应转卫健委处理。”“这封信中仅写到邓某贪污受贿,但没有具体内容,我认为这属于无实质内容件。”这样的讨论是赣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的日常场景。为提升后端处置工作质效,市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件逐一“过筛”,分析研判,精准剥离业务范围外事项,严格判定挂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信访举报。

  赣州市纪委市监委用足用好信访举报信息资源,坚持每季度分析接电情况,每半年综合分析信访举报情况,从数据中找规律,从问题背后找对策,提升服务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效能。

  每轮巡察启动时,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及时为市委巡察办提供被巡察单位的信访举报情况,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梳理形成专门台账,重点关注医药、教育、乡村振兴等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检举控告,服务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赣州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针对一段时间内反映基层干部作风问题信访举报较为突出的情况,及时梳理反映的典型问题,提供给党风政风、监督检查部门掌握,推动全市基层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全年反映村(社区)两委干部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