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赣州国际陆港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 2024-01-28 10:09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赣州国际陆港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陆港百事通”党建品牌建设工程,激励党员勇担重任、务实笃行,推动主题教育和各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赣州国际陆港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气象。

  打造“陆港百事通”

  “发行债券是企业筹集债务资本的重要方式,我国非公司企业发行的债券称为企业债券……”日前,在赣州国际陆港1号楼3楼报告厅,一场别开生面的“陆港大讲堂”正在举行。

  “此次大讲堂为全体干部职工了解企业投融资管理提供了平台,为推动综保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重要指导,激励着我们持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助力集团各项业务提质增效。”赣州国际陆港综保集团总经理助理胡航说。

  赣州国际陆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陆港大讲堂”为载体,推动基层党组织建立理论联学制度,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导授课,提升党员干部、骨干职工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把党员、骨干培育成政策最懂、流程最熟、协调最快、服务最好的港口业务的行家里手。

  同时,赣州国际陆港积极整合各类党建资源,重点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打造集党务、政务、商务、社务为一体的共享式党群服务中心,为非公企业党员、职工搭建便捷服务平台,实现党建资源联享。

  推动“陆港连万家”

  “我在创业之初面临着启动资金不多、办证流程不熟等难题,十分感谢‘陆港百事通’的党员,帮我一一解决了这些难题,如今公司运转得很顺利。”赣州顺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体翰说,“陆港百事通”党员李德山得知他遇到创业难题后,便热心带着他通过服务中心“兜底办”熟悉办证流程,同时利用金融机构撬动流动资金,最终公司顺利成立并入驻国际木材集散中心。

  去年以来,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赣州国际陆港结合实际,围绕促进党员心连心、促进党组织与企业相连、促进各级党组织相连、促进各企业相连“四连”目标,组织开展“陆港连万家”活动,组建“党员百事通”服务队,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的形式,与100余家企业“结对子”,实行“保姆式”服务,定期走访问需,收集发现问题,党员对企业诉求和困难实行“兜底办”。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问题230余个,形成了“发现问题—协调解决—落实问效”的工作闭环。

  “为加大对新组建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力度,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先后在国有企业、新兴组织领域建立党组织5个,并采取从机关中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覆盖面。”赣州国际陆港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组织企业党员参与安全生产、保文创卫等活动,开展“连心共建”活动,增强党员间凝聚力与向心力,实现党员连心、港区连企、支部联动。

  服务企业促发展

  为民办实事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方法。赣州国际陆港深入践行主题教育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的要求,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深入基层问需求、疏堵点、解难题。

  在江西赣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每遇到下雨天,仓库就有不同程度的漏水渗水,给日常工作造成了极大不便。发现该问题后,赣州国际陆港第一时间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完善排水系统、增加排水出口,让仓库的排水更加通畅。

  “经过修缮后,现在漏水渗水的现象基本没有出现了,我们租户就更加安心地将货物放在这里,感谢陆港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该公司总经理王斌说。

  为切实做到“协调最快、服务最好”,赣州国际陆港还建立党员群众结对帮扶机制,大力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针对挂点企业中具有帮扶需求和帮扶必要的企业,由每名党员结对联系2户以上,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走访慰问、矛盾纠纷调处、问题难题疏解、专业知识宣传等工作,为困难企业提供“靶向服务”。

  党建强,产业兴。赣州国际陆港持续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2023年全年,赣州国际陆港累计开行中欧(亚)班列132列;铁海联运“三同”班列1981列,列数同比增长14.5%;内贸班列1975列,列数同比增长9.1%;铁路集装箱吞吐量27.3万标箱,同比增长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