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赣州多举措拓宽人才引育渠道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21 09:01

【赣州招才进行时】

  近年来,赣州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引育平台,多措并举拓宽人才“引育留用”渠道,将“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2023年,赣州抢抓春秋人才招聘黄金期“组团出击”,通过“才聚江西 智荟赣鄱”“引才聚赣州 携手创未来”等活动,组织市内重点企事业单位专程赴大湾区、东北、华中等地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创新采用“带编进校”现场面试、现场落编引才模式,直接将岗位和编制带到学校、将考核考场搬至人才集聚区,采用现场综合考核评价模式为赣州市引进各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全年共引进本科以上人才7902人,其中博士生159人、硕士生1508人、本科生6250人,人才质量稳中有升,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真金白银激励高校毕业生“留赣干”。2023年,赣州通过加快政策落实、加量岗位推送、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等措施,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来市留市就业创业,全市高(职)2023届毕业生留赣州就业人数2.5万人,留赣州就业率62.64%,创历史最好水平。

  为加快攻克制约全市“1+5+N”产业发展的科技研发关键核心难题,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赣州印发了《赣州市揭榜挂帅制项目试点工作方案(试行)》。2023年确定广州航海学院等5个团队“揭榜”我市5家企业发布的关键技术需求项目。自揭榜挂帅制度实施以来,共13个揭榜挂帅制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已下达项目经费1900万元。同时争取到九江银行100万元奖励资金,“帮助青年科技人才拿到第一笔项目经费”,市委人才办、团市委等联合启动实施了第一批赣州市科技创新赋能青年“揭榜挂帅”攻关行动,并评选出20个中榜项目,引导广大青年人才积极投身科技创新赋能行动。

  我市积极打造柔性引才新平台,出台相关办法,引导驻市高校院所、产业园区共建“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等周边发达地区科研院所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利用周末等节假日或业余时间来赣创新创业,解决企业科技人才“引不到、留不住、养不起”问题。至2023年底,已有2批次9家“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获得认定,拨付项目奖补资金396万元,引进“周末工程师”500余人,服务我市企业184家,开展招才引智活动59场,解决关键技术问题138个,“周末工程师”模式获评全省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地区典型做法。

  2023年,全市新引进培育产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1252人、急需紧缺人才10714人,其中引进两院及外籍院士28人,国家重大人才计划获得者60人,博士621人;培养1人入选国家重大引才计划、1人获“国家卓越工程师”表彰、30人(团队)入选第四批省“双千计划”、59人入选第二批市“苏区之光”人才计划,全市人才总量进一步提升,人才集聚中心效应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