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山海情深 携手共进——深圳市与赣州市深化对口合作综述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22 08:50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跨越千山万水,深赣山海情深。

  深圳与赣州,一个位于南海之滨,一个地处内陆腹地,因对口合作这条纽带彼此相牵、紧密相连。

  自2022年5月两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以来,双方秉持“特区带动老区、老区支持特区”理念,以项目合作为载体, 在红色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生态文明、改革开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力促双方比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携手推动新时代赣南苏区振兴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等战略协同互促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典范。

  双向奔赴 共谋对口合作新路径

  支持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与东部地区部分城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给予革命老区的特殊关怀。

  2022年3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印发《赣州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支持赣州探索与深圳开展对口合作,鼓励创新合作机制和运作模式,加快建设深(圳)赣(州)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

  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深圳市与赣州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支持革命老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紧随其后,深赣两地就建立工作机制、编制对口合作实施方案、重点领域专项合作等方面展开密切对接,确定了共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合作共建产业发展平台、深化科技创新合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合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联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合作等七大方面7个重点合作领域。2023年1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深圳市与赣州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推动政策体系加快构建。

  对口合作制度的建立,创新了跨区域合作方式,为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进的新路。

  深圳赣州两地市委、市政府对对口合作高度重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动、高层次对接,建立对口合作联席会议制度。2023年2月14日,深圳赣州两地市委主要领导共同召开对口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对口合作重大事项和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挂职锻炼、培训学习、经贸协商、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两地合作交流“互访”频繁,社会各界密集往来,人文相亲,情感愈发深厚,合作愈加深入。

  一年多来,深赣两市领导开展互访交流60余次,两市对口合作牵头部门开展线上线下对接交流活动近50次,部门、区县、园区互访交流超300次。赣州56个市直、驻市单位与深圳签订合作协议,赣州各县(市、区)和深圳有关部门、院校、协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2023年,赣州在深圳举办数字经济、“粤企入赣”等26场招商推介会,2023年引进深圳企业投资2000万元以上开工在建项目73个,总投资148.43亿元。

  优势互补 搭建产业协作新平台

  加强产业合作,是深赣对口合作的重中之重。在两地的合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好项目借着合作的东风签约落地。

  走进位于全南的圣昌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插座。企业负责人李少鹏说,公司由深圳索源科技公司投资15亿元兴建,于2022年8月开工,2023年12月投产,主要生产数字化电源、储能电源、新能源汽车交流充电枪(桩)等产品。

  在赣州科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内的工作人员正操作着钻机、VCP电镀等机器,生产高密度多层电路板。信丰县工信局局长陈凌云介绍,科翔电子主攻光伏、新能源特种PCB产品,牵头成立PCB产业创新联合体,推动深圳大族数控等装备头部企业落户。围绕PCB电子信息、精密制造等主导产业,信丰县积极融入大湾区产业分工协作,吸引天能集团、景旺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先后进驻,形成与粤港澳大湾区有紧密联系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深圳科技园赣州园区在赣州经开区开园,富士康、方大集团、仁豪家居、景旺电子、大富方圆、唯绿控股、新星轻合金等一批上市公司、链主型企业先后签约落地赣州,总投资20亿元的于都(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园共建项目正式签约,赣深无人机产业基地引进顺丰、大漠大、科比特、亿航等深圳无人机头部企业合作共建……这些从鹏城引进的项目成为赣州发展新引擎,拓展了发展新空间。

  区域合作,“借船出海”,离不开高质量项目建设。

  走进以赣州国际陆港为核心的深赣港产城特别合作区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来往穿梭,工人们紧张有序作业。这是深圳、赣州两市为加强港口与产业合作打造的先行示范平台,未来将布局深赣智能制造电子产业区和深赣科创城等,重点引入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

  赣州国际陆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平说,作为沿海“腹地港”,赣州国际陆港主动与深圳港开展合作,开通运营“赣深组合港”,在全国首创跨关区、跨省域、跨陆海港通关模式,实现陆海港资源共享共用、业务无缝对接、货物快速通关。同时,开通赣(州)深(圳)城际高速货运班列“融湾号”,全程运行平均时间压缩至6小时。

  作为积蓄发展动能、增强合作后劲的重要抓手,一批专业合作平台正在加快建设。深圳赣州协作共建产业园区作为深圳第一个省外合作的“飞地”园区,目前已完成园区选址等工作;深圳科技园赣州园区正式开园,由深圳科技园集团运营管理,以“深圳科创+赣州制造”模式发展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全国首家深圳精品展销中心(赣州)建成运营,深圳国际食品谷赣州产业园签约落地,信丰深圳产业园、于都(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园加快建设……从高端制造到新能源,从电子信息到纺织服装,深赣两地的合作蓝图,展现出越来越清晰的现实模样。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在深圳高标准建设的赣州市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科创中心正式揭牌,入驻科创企业9家、3家企业在赣州落地。新认定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等5个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成功举办“双招双引”推介会和深赣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签约人才项目29个,吸引110个科创项目参赛。引进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思实验室团队组建通用人工智能(赣州)研究院。

  山呼海应 讲好深赣合作新故事

  1月24日,2024年第一趟湾区红色研学专列开进于都,来自深圳市育才中学近700名高二师生,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举行敬献花篮暨开营仪式,开启红色研学之旅。

  聚力共同传承红色基因,深圳赣州共建“全国红色资源数字中心”,赣州在深圳举办“深圳赣州共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启动仪式暨赣南红色文化进深圳校园”“赣州市红色教育培训展示展演会”“‘新时代新长征’微党课暨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将赣南红色文化覆盖到深圳市中小学、国有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

  山呼海应、双赢发展,命运与共、跨越奋进。2023年,赣州联合深圳开展“红色赣州”深圳红色首发团、“走进红色寻乌 探寻东江之源——湾区百万人游寻乌”“粤港澳大湾区旅行社 江西上犹采风行”等系列活动。“虔城融湾 嘉游赣”赣州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签约文旅项目25个、签约金额416.5亿元。

  亲亲东江水,润泽大湾区。为保护一江清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深的省、市人大代表在赣州市召开“东江源生态”保护监督立法座谈会,赣州市人大常委会邀请深圳人大代表参与三江源生态保护条例立法调研。举办第三届“东江源绿色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展香港青少年深港“饮水思源”计划启动礼活动,共同发布10条港澳青少年赣州研学5G精品路线,覆盖18个县(市、区)100多个研学点。

  对口合作以来,深赣两地联合印发《深圳市与赣州市对口合作农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农业领域合作重点,老区的“菜园子”成为大湾区的“菜篮子”。目前,赣州建成全省唯一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认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84个、供深“菜篮子”基地4个、“圳品”31个、深圳农场9个,数量均居江西省第一。

  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深赣牵手合作以来,两地在改革开放、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等方面涌现出一批合作典范。

  ——开放合作持续深化。赣州对标深圳政务服务水平,构建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市场服务系统,151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27项深圳市高频事项在赣州市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赣州国际陆港与深圳港港务深化合作,统一商务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和营商环境,2023年赣州国际陆港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32列,铁海联运1981列,货物吞吐量达到27.39万标箱。赣州市腾远钴业、逸豪新材、中国稀土、天键电声、播恩集团等5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

  ——教育医疗合作加速推进。成立深(圳)赣(州)职业教育联盟,赣州12所职业技术学院与深圳11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赣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度合作,赣南科技学院华为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正式成立。赣州10所市、县医疗卫生机构与深圳9所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人民医院267名专家到赣州任职。

  ——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亮点纷呈。赣州成为首个在深圳市海吉星消费帮扶中心设立2个展馆的地级市,进驻企业77家,产品1400款,销售额突破300万元。引进深圳自然之星、深圳茂雄实业集团等一批企业来赣州投资。赣州市政府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签订共建深圳食品谷赣州产业园合作协议,赣南科学院与深圳标准研究院签订共建标准化合作研究基地协议。深圳赣州联合申报第三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支持深圳燃气集团在赣州市政中心、章贡区政府大院等地建设超级快充电站,引入光储充一体化的电站投资运营模式。支持深能环保公司寻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预计2024年3月可投入运行。

  深赣情深,共赴未来。随着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宽、合作层次的持续提升、合作内容的日益深化,深赣两地必将在新的征程上,书写新的山海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