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赣州积极培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07 09:09

       如今在寻乌,“音乐蒲公英”志愿服务广受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喜爱。寻乌地处偏远,留守老人和儿童多,精神文化生活单调平泛,缺少接受专业的音乐教育机会。“音乐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深入全县130多个村,截至目前,共为12万多名留守老人和儿童提供音乐类志愿服务活动2900多场次,服务总时长突破7200小时,成为当地传播音乐文化、丰富群众生活的生力军。

  为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城乡基层蓬勃发展,我市积极培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助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社会化、项目化、常态化发展。这些服务品牌突出主流价值、贴近民生需求、体现时尚要素、融入传统文化,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

  我市积极举办、参加各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越唱越响。“章贡大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龙南“爱心‘超’链接 乡村暖心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寻乌“文明夜市星期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优秀消防志愿服务项目。在首届江西省文明实践社会化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赣州“‘新长征’老兵帮帮团”“百社解百难——守护‘睛’彩视界”等9个项目获评一类志愿服务项目,“红心环语——把赣南红色故事讲给世界听”“‘房’患未然——农村自建房安全守护”等24个项目获评二类志愿服务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在赣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化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一带一路”国家来华留学生红色文化传播、“虔青防溺 救在身边”、萤火虫公益课堂等40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奖。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蔚然成风。一幅和谐美丽、崇德向善的文明画卷,正在赣南大地徐徐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