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赣州: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09 09:42

【大抓落实 干就赣好】

  曜灵新能源光伏产业制造项目、风光氢储一体化及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爱康云雀新能源云智造中心项目……新春伊始,在大湾区举办的2024年深圳赣州对口合作南康招商引资推介会传来捷报,23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158.2亿元,涵盖新能源、现代家居、电子信息、低空经济、现代农业和临港经济等产业,将为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赣州市全面落实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和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工作部署,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推进抓招商、稳外贸、强平台工作,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我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2023年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共742批次,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外出招商771批次。抢抓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招商队伍不停跑活动,紧盯全市“7510”目标和各地首位产业开展链条式精准招商,举办“粤企入赣”、进博会赣州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等招商引资活动294场。2023年,全市新签约项目317个,合同金额2600.86亿元。其中新签约引进大湾区项目191个,占比60.25%;引进投资50亿元的恒创睿能、投资50亿元的兴家泰、投资30亿元的铭利达等一批重大项目。

  扎实推进外贸稳增长促转型,积极培育壮大外贸生产型企业,全市现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200余家,净增110家。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开拓海外市场,2023年共组织338家外贸企业参加54个境内外展会,达成订单16.65亿元。推动南康家具亮相意大利米兰、马来西亚、日本等境外家具专题展。建成全省首个RCEP创新服务中心,助力我市外经贸企业加速融入RCEP。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在全省首创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和“前店后厂”模式,建成首个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首个跨境电商保税展示+新零售店铺、首个跨境电商前店后仓项目、跨境电商集拼中心、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出口商品选品中心,设立海外仓达40个,遍布欧美、RCEP、“一带一路”沿线等多个国家。依托赣州国际陆港公铁海多式联运的物流网络,全力拓展“铁海联运+联运中转”模式,开行了冷链、新能源汽车等特色专列。与广州港签约“赣穗一港通”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通关和物流“两港如一港”一体化服务,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加快建设,老区特区产业协作不断深化。

  为进一步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我市出台政策措施从推动外资项目落地、促进外资提质增效、鼓励扶持外资并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吸引优质境外长期资本投入到我市的项目发展,切实提升全市利用外资质量水平。2023年以来,市县多次组团前往德国、匈牙利、西班牙、俄罗斯、土耳其、马来西亚、泰国、葡萄牙、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开展招商活动,广泛对外宣传推介我市投资环境,提高赣州知名度。同时,积极接待捷克、俄罗斯、匈牙利、哈萨克斯坦等多国大使在我市开展商务考察活动,并与哈萨克斯坦国家企业家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邀请6批次境外商务研修班在我市考察学习,与29个国家168名政府官员、议员及技术人员共商合作事宜。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赣州的朋友圈越来越大,高质量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据统计,2023年全市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1267.32亿元,同比增长5.57%,增幅持续保持全省第1位;外贸进出口987.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8.3%,增幅居全省第3位;实际利用外资2.12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连续九年获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