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赣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17 09:49

       春日晴好,在于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思源社区,宜居宜业、温馨和谐的画面扑面而来。为实现3700多名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社区将党建、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深度融合,创造着优质的生活和创业环境。居民王书荣刚搬至社区时,一时不知从哪创业致富,社区党支部建议他开办小超市,并与上级部门协调,帮助其顺利创业。

  我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政策落实不断档,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我市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帮扶机制,通过优化升级“省防止返贫监测预警系统”,打通了12个省级行业部门32项预警数据的共享渠道;与民政经济核查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了防止返贫经济核查与民政经济核查数据“一键”共享互通,为基层开展综合研判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支撑,实现了困难群众“应纳尽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纳入“三类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和监测对象2.87万户11.63万人,其中2023年新增纳入8911户3.81万人,所有监测对象全部落实了针对性帮扶措施,目前已累计消除风险户1.51万户6.21万人。

  我市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有保障)和饮水安全。抓好控辍保学和困难学生资助,2023年累计完成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6万人次,发放资助金2.9亿元;延续实施健康保障各项政策,全面推进乡村医生“乡聘村用”覆盖面,提升村级卫生服务能力;组织开展住房保障提升行动,加大农户住房安全排查监测力度,开展危旧土坯房动态清零和老人住老(危)房集中整治;加强饮水工程项目的后续管护,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农村供水统一化管理和企业化经营,开展全市农饮提档升级,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县建设两年攻坚行动,推动全市农村供水保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