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章贡区:新质生产力助推新型工业化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4-15 09:00

发展新质生产力 激荡澎湃新动能

  近年来,章贡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动力,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方向,大力推进工业倍增升级行动,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1月至2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9%;实现营收54.69亿元;利润总额5.47亿元,同比增长10.5%。

  从“仿”到“创”,产业发展向“新”而行

  去年底,青峰医药集团旗下子公司青峰药业、科睿药业注册申报的化药1类创新药GP681片的上市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这是继去年成功上市自研1.2类中药新药——枳实总黄酮片之后,青峰医药在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又一重大进展。

  自成立以来,该公司以每年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并在上海、北京、杭州、赣州等地打造了协同高效的药物创新平台,在研品种近60个。持续不断地创新,推动青峰产品结构实现了原料药到仿制药再到创新药的华丽转身。

  生物医药,是章贡区的首位产业,也是赣州市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已被列为江西省重点产业集群。

  章贡区瞄准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宠物健康三条赛道,围绕“十大板块”,打造集创新转化、人才培养、检测检验、生产加工等于一体的“十大平台”,特别是依托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建设了国际一流的模式动物中心,组建全省医疗卫生学科联盟20个,联合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空军军医大学、青峰药业共建新药创制全国重点实验室,这是目前江西生物医药领域唯一的全国重点实验室。

  章贡区还积极探索“人才+项目+平台”和“政府用人+院校上编+企业发薪”引才模式,目前已形成500余人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打造成了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创新药物研发与人才集聚高地。

  如今,章贡区生物医药产业不仅实现了量的扩张,更实现了质的飞跃。2023年,章贡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3.09亿元,同比增长10%;获批上市新药15个,数量全省第一;新增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4张;6个宠物1类新药进入临床,26款宠物食品进入市场……

  从“制”到“智”,产业发展向“数”而兴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持续推进,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一背景下,江西驴充充充电技术有限公司以其惊艳的成长轨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章贡区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窗口。

  年初,驴充充数实融合智慧化工厂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这家企业正式迈入了智能化生产的发展阶段。新厂的启用,不仅意味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更代表着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

  引进多条智能自动化生产线、自主研发数字技术工厂,不仅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更使得产品合格率跃升至99.99%。这种对数据的全面、精准分析和管控,也为企业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此外,驴充充还成功接入国家二级节点标识解析平台,为每一个产品打上了独特的标识解析码,实现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追溯,让每一件产品都拥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在研发创新方面,驴充充同样不遗余力。2023年,公司投入1400万元用于整体研发,并成功建立起赣州市企业技术中心。今年,驴充充瞄准更高目标,准备申报建设省级技术中心,为企业的持续创新注入强大动力。

  从最初的20人小团队,到如今近千人的规模,驴充充用短短六年时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已形成业内品类最为齐全的产品线,业务覆盖全国380个城市10万多个小区,累计充电服务数超10亿次。从“制造”到“智造”,驴充充的蝶变不仅是企业自身的飞跃,更是区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的生动缩影。

  章贡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数字支撑。全区现有国家级两化融合评定达标企业3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1家。2023年,全区新增上云企业3126家,其中深度上云企业124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全覆盖。

  从“高”到“绿”, 产业发展向“净”而转

  线路板,作为组装电子零件的基板,被誉为“电子系统产品之母”,在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基石地位。

  位于章贡高新区水西园区的江西奔力达电路有限公司,是一家将总部及生产线从广东江门“搬家”而来的企业,更是深耕行业30年的“隐形冠军”——全国每3架无人机就有1架的主板是奔力达生产,每7台电视机就有1台的主板是奔力达供应,微型马达、智能电表主板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

  走进奔力达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一幅现代化生产的景象呈现眼前:偌大的厂房内,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寥寥,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高速运转的智能化设备,生产线上的设备总长度达到了惊人的625米,仅需不到200名员工即可完成6万平方米的月产能。江西奔力达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志清说,为顺应工业企业绿色发展要求,他们进行了工艺技术更新,原先的手动、半自动生产线全面升级,实现了自动生产线全覆盖。

  在生产线升级实现源头减污的同时,奔力达还在行业内率先使用热源回收、中温水回用、变频空压机设备等最先进的低碳环保工艺,综合能耗降到了仅有3.84千克标煤,远低于行业标准,成为绿色低碳的领跑者。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章贡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政策保障、资金支持、技术创新、绿色转型和生态价值实现等多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硬举措,在全市率先创建了国家级绿色园区。

  章贡区还加强了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研究和探索,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框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市场交易和绿色金融等制度,致力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工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