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导读本市要闻

取舍之间记乡愁 晋江打造新型城镇化县域样本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12-09 08:30

  取舍之间记乡愁 晋江打造新型城镇化县域样本

  客家新闻网 特派记者记者杨小林

城市改造中保留下来的传统街区——五店市。


  在福建省晋江市世纪大道现代时尚的建筑旁,一片高低错落的闽南风格红砖古厝群格外引人注目,起源于唐开元年间的五店市是晋江城区的发祥地,保存着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式”红砖建筑群。这片位于黄金闹市区的地块地价2010年估算达10亿元,但晋江把这片千年传统街区完整地保留下来,并前后投入近10亿元进行修缮保护,精心打造“城市会客厅”——五店市传统街区。如今,这里已是众多晋江市民及旅游者的踏访之地。

游客畅游五店市传统街区。


  五店市传统街区只是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注重根脉文脉的一个点。在城市改造时,晋江市并没有简单地大拆大建,而是将不同区位、不同类型、不同条件的传统民居由点及面、从线到面、凸显规模、彰显特色地可持续利用,并与城市更新改造有机结合,分为3类进行保护:对于历史和文化保护较好的古村落给予整村保护;对于有一定规模的古建筑群给予成片保护;对于体现民风民俗的单体建筑给予局部保护。

燕尾厝角的五店市古建筑。


  近年来,晋江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还注重延续城市的山水格局、特色风貌、人文习俗,注入历史元素、闽南元素、华侨元素。当地委托清华大学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开展晋江市传统民居建筑(群)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五店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经验,对陈埭涵口、灵源灵水等10大古建筑群、6500多栋具有时代特色的建筑单体进行保护性修缮,以此实现城市发展与文化保护双赢的局面。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一定要守护城市的根,守住文化的魂,要让文化成为晋江永远拆不掉、推不倒的城市地标。“我们没有把最好的地段开发成房地产,而是把它建设成晋江的文化之眼,留给市民,让居民们在繁华的都市中依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晋江独到的城市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