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导读本市要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赣州健康扶贫泽深惠广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2-12 09:26

  赣州健康扶贫泽深惠广

  “四道医疗保障线”让贫困住院患者平均自付比例降至4.32%


  “不花钱就能看上病,以前真是别人说起我都不敢相信。没想到这次重病住院,自己真的一分钱医药费都没花。”日前,章贡区水西镇水西村54岁贫困患者曹宗秀因突发脑梗塞入住赣州市立医院,共花费住院费用39658.88元,享受“四道医疗保障线”及该区兜底补偿后,无须自付一分钱便顺利出院了。

  曹宗秀是我市享受健康扶贫组合政策保障的受惠者之一。2017年,我市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贫困群众可享城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四道医疗保障线”及其它多重健康保障,得了大病再不用担心钱的问题。截至11月30日,我市城乡贫困人口共356650人次享受“四道医疗保障线”补偿,共发生住院医疗总费用15.07亿元,累计补偿14.42亿元;贫困人口个人自付费用为6514.83万元,实际平均报销比例达95.68%,平均自付比例下降到4.32%。

  为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今年我市将约121.6万城乡贫困人口纳入由政府买单的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筹资标准由去年的每人90元上调至260元。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对“四道医疗保障线”制度进行不断补充完善,组合式、多层次提升保障水平。章贡区实施兜底扶持政策,在门诊上,对在村卫生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赣州市立医院中医科、康复科就诊的贫困患者实施全额报销补偿;在住院上,规定在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在“四道医疗保障线”补偿基础上,由区财政出资实施全额报销补偿。于都县在增设“健康暖心工程”的基础上,还为全县60周岁以上非贫困老人购买了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此外,兴国县对门诊慢性病补偿政策提标扩面,安远县实施二次补偿……这些措施,都为贫困患者看病就医增加了有效保障,切实降低了贫困患者的就诊费用。

  救助病患,拔除“穷根”。为方便群众就医和报账,我市还实行市域内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卡通”即时刷卡结算服务,贫困患者在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就诊,无须缴纳任何预付金,在出院时凭“一卡通”就可一站式享受“四道医疗保障线”补偿,缴纳补偿后需个人自付的部分即可出院。(朱金云 记者李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