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导读本市要闻

赣州市国税局助力脱贫攻坚 不让一户一人掉队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1-16 10:26
  日前,伴随着鞭炮声和人们的恭贺声,安远县车头镇龙竹村贫困户陈文永的砖混房封顶了,全家可搬进去过春节了。该村即将搬新家的贫困户不止陈文永一家,在赣州市国税局驻安远县车头镇龙竹村工作队的帮扶下,5户特殊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赣州市国税局驻安远县车头镇龙竹村工作队根据“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脱贫目标,实施精准帮扶,不让一户一人掉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解决住房问题

  陈文永今年47岁了,还未娶妻生子。因其父母去世早,加上自身动力不足、安于现状、思想消极保守,穷得连一间像样的房子都没有。为此,赣州市国税局驻龙竹村工作队多次上门做陈文永的思想工作,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2016年以后贫困户建房每户可享受最高4万元的财政补助。而在当地,4万元可建起一层60多平方米的砖混房。经多次谈心交流,2017年5月,陈文永终于想明白递交了建房申请。2017年8月10日,财政部门下拨了第一笔建房资金3万元到其“一卡通”账上。据悉,像陈文永这样得到4万元建房资金的龙竹村贫困户还有3户。

  龙竹村共有72户贫困户,该工作队根据贫困户不同情况首先解决其住房问题,除了前几年已建好砖混住房61户(每户建房财政补助2万元)外,2016年至今还兴建了5套保障房供古金华等5户特殊贫困户居住,并对符合易地搬迁条件的唐坤秀、陈来清等2户贫困户,及时申请每户每人2万元财政补助共26万元在县工业园区购房居住。

  解决收入来源

  除了住房,工作队还考虑确保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得有可靠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6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党员陈青文在工作队的引导下带头创业,种植百香果30多亩,示范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已有6户贫困户作为百香果园的固定季节工,为每户贫困户年增收入6000多元。在党员示范带领下,许多贫困户因受脐橙病害的影响纷纷转产,有4户种植百香果,3户种植猕猴桃,7户种植红薯,1户养孔雀,有68户兼养了鸡、鸭、牛等,每户人均年增收3600多元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安远县政府贫困户农业产业补助奖励政策,贫困户种百香果、猕猴桃、红薯每亩可得财政补助500元,养鸡、鸭每只可得财政补助10元等,龙竹村贫困户2017年前9个月仅此项补助每户就增收了100元至4000多元不等的补助,种养产业平均每户增收3200多元。

  2016年6月,工作队根据银行信贷政策条件,帮助陈新太等11户贫困户取得5万元5年的贴息贷款,用于投资安远工业园标准厂房建设,贫困户每月可得厂房租金分红500元,一年可增收6000元。

  工作队还针对身体欠佳的陈炎根等6位贫困户安排了本村公益性的卫生、护林岗位,每人每月可得工资1200元。

  加快脱贫步伐


  贫困户陈文山30岁时得了股骨头坏死至今已13年了,与77岁的母亲李文秀相依为命,当地从2017年7月1日起将其母子纳入了低保贫困户,每月可从民政取得低保收入610元。龙竹村72户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58户,占了80.6%。为确保贫困家庭“大病无大灾、大病无大难”,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工作队为贫困户落实了“四道保障线”,对丧失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脆弱的贫困户3户纳入了五保户、29户低保兜底救助。

  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工作队以开展增强农村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建设为突破口,按照“技术培训-实践运用-推广扩大”的发展思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组织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建设百亩龙竹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创收。

  近几年,工作队根据脱贫规划与措施分户实施“安居扶贫,厂房贷款投资、光伏发电、种养产业,健康扶贫、低保、五保兜底救助”等有针对性的帮扶对策,无一人辍学,不让一户一人掉队,龙竹村72户贫困户逐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分期退出贫困户,2015年退出19户85人,2016年退出17户63人,2017年退出35户137人,计划2018年退出1户2人,实现龙竹贫困村整村脱贫。(叶逢春 王海燕 记者张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