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导读本市要闻

国土资源部挂职干部黄先栋:沉下心来 攻坚克难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1-18 10:15
  他,肩负着责任与嘱托,不远千里来到赣南这片红土地;

  他,热爱自己的工作,钟情脚下的土地,愿用双脚丈量出每一寸的距离;

  他,心中装着百姓,愿为群众努力铺就一条通往小康生活的幸福大道;

  ……

  他,就是国土资源部派来宁都县的挂职干部——黄先栋。

  2016年初,黄先栋从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来到宁都县挂职,任宁都县委常委、副县长,开始与赣南结缘。

  两年来,他放下国家部委干部的“身段”,走村串户、访贫问苦,结合宁都扶贫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帮扶项目,广泛争取各级扶贫支持,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广大贫困群众的好评。

  通天线接地气,政策红利惠泽老区

  “到基层来就要为当地百姓办事。”黄先栋说,“我是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报名、单位选派到基层服务扶贫攻坚的干部,如果工作上敷衍了事,对不起组织和单位的信任,也对不起地方老区的贫困群众。”

  黄先栋在国土资源部的工作主要是为部里决策提供意见与建议,而现在他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两年来,他进街道社区、下农村基层、入百姓家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各项利好政策,并一一将这些政策实施。

  过去,宁都县石上镇的农田大多是高高低低、沟沟坎坎、边边角角的“劣质田”“低产田”,产量一直上不去。在黄先栋的努力下,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项目落地宁都,2016年就在全县实施土地整治项目7个,土地平整面积达26000亩,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土地平整后,田面平整了,耕地面积增加了。“多谢你,黄县长,土地整治的政策确实蛮好啊,收割机一‘溜’,我们老表多省事啊!”村民刘华生拉着黄先栋的手激动地说,“现在我们这里全部能种植双季水稻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2016年9月,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联合下文,就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作出了明确的部署。黄先栋第一时间将这一利好政策贯彻到宁都县,经过反复调研论证,选定在梅江镇试点,推行增减挂钩节余耕地的“山水林田湖”项目建设。黄先栋先到老溪村调研情况,他拿出项目建设的规划图,宣讲这一政策是真正为老百姓办民生实事,中央财政还将对典型重要的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给予奖补,基层和群众都是最大的受益者。村民一个个被说服,老溪的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工程有效推进。不久,在黄先栋的努力争取下,宁都县列入了全国首批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区。

  “国土+扶贫”模式,让土地淌金流银

  看着老区乡亲们盼望脱贫致富的眼神,黄先栋急在心里。2016年,黄先栋根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将宁都县的贫困程度和发展思路向国土资源部党组汇报,国土资源部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锁定包括宁都在内的赣南4个贫困县(区)实施定点帮扶,结合当地需求,出台了13条“订单式”的扶贫政策。

  仅2016年,国土资源部就下达了1738.8亩的扶贫专项用地,一批增减挂钩、低丘缓坡地开发和土地整治项目纷纷落地宁都,有效确保了宁都县内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的推动和实施。

  竹笮乡新街村利用“增减挂”和土地整治的政策,因地制宜建设一座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解决了当地120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同时农业园还与120户贫困户签订了产业扶贫信贷通分红协议,每户贫困户每年可获得2375元的分红。

  省级贫困村固村镇团溪村是黄先栋的定点帮扶村,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落后。黄先栋经过多方努力,筹集资金390万元为团溪村打通了前往石城县大由乡的客运公路,争取土地整理项目资金200万元,全面推进整个村庄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使团溪村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同时,指导团溪村重点发展大棚蔬菜、烤烟、脐橙、白莲等扶贫产业,产业覆盖贫困户113户,占全村贫困户总数100%。

  同时,黄先栋用新理念、新思维为宁都县破解国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适时修改调整、用地报批、土地开发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指导支持,特别是大力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完成省内交易增减挂钩项目节余指标705.67亩,共筹集资金14686.8万元专项用于扶贫攻坚。

  厚植绿色理念,从地质矿产里找财源

  黄先栋把4053平方公里的宁都摸了个透,他联系实际,指导宁都县开辟“富矿”,从地质矿产里找财源。

  2017年4月,他结合相关政策,制定了国土资源部重点支持宁都县脱贫攻坚地质矿产项目计划,包括1∶5万农业土地化学调查、水文地质与地质灾害调查、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基础地质矿产调查等共8个方面项目。目前,宁都县已查明富硒土壤75平方公里,青塘镇在富晒区域规划种植蔬菜1000亩,作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基地,现已种植蔬菜和西瓜600余亩。青塘、赖村等地区1∶5万土地化学调查项目、石上樟莲湖-安福罗陂地区地热水找矿和梅江湖田地区地热水找矿、翠微峰地质遗迹调查等项目正有条不紊地实施,到2017年底,这些“地质项目”全部交卷。

  2016年,黄先栋促成江西省国土厅地勘基金中心大力支持宁都县地热找矿,争取到1200多万元专项资金并由江西省地矿局九一五大队实施的罗陂地热、水文大队实施的湛田蓝田和李村地热、水文地调中心实施的小布地热调查项目相继启动。在湛田乡蓝田村成功找出全省最高水温83℃、日流量为1800吨的地热;李村地热水温60℃,日流量为2000吨。地热水找矿项目的实施,让宁都开发新型旅游项目有了“源头”。

  宁都翠微峰景内地质属丹霞地貌,石山林立峭拔、峰险岩奇,洞幽林茂,自然景色绮丽奇特。黄先栋多次调研后,指导宁都开展翠微峰地区地质遗迹调查,支持申报地质公园。目前,宁都翠微峰地质遗迹调查和地质公园申报项目进展顺利,调查园区地貌景观16种,共有地质遗迹点92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及以下86个。未来,将推动宁都“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的繁荣和发展。

  “郡县治则天下安”。黄先栋说,两年的挂职工作,加深了对基层工作的了解,通过亲眼所见,真正体验到了老区基层干部的艰辛和努力。 (温谈升 记者王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