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导读本市要闻

赣州首个街区设计导则发布 解决百姓关心问题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2-25 08:58
  记者近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赣州市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城市设计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已于日前正式对外发布。作为我市首个街区设计导则,它将成为市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提升改工程中指导各街巷深化设计,规范改造实施行为的基本依据。

  作为城市设计领域的一项新探索和促进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的新手段,《导则》编制人员借鉴国内外有关城市更新、城市双修、海绵城市建设等有关先进建设理念,并根据工程专业类别情况划分为“路面硬化及附属设施工程、管网管线工程、建筑及室外装饰工程、景观美化与亮化工程”四大板块,对巷道尺度和空间风貌进行类别划分,提出对应不同的改造策略,统筹好不同专业的分工与协同。

  作为一份科学推进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的技术性和指导性文件,它面对的是众多成熟、老旧的小区。因此,《导则》的编制更加突出了民生导向、注重“里子”、存量提升、类型管理和共建共治等特点,在编制前期发放了大量的百姓问卷调查,收集了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明确了重点改造内容和建设标准,更加注重解决街巷的公共服务配套、交通出行、市政管线、人居环境等基本问题,并通过充分挖掘街巷历史文化、社区价值认同、自然景观要素等方面的特点,激发城市潜能,因地制宜地制定可操作性强的规划引导策略。

  同时,源于对街巷空间现状的归纳与提炼,《导则》在类型划分上覆盖了几乎全部的背街小巷,针对不同类型的特点,按照专业板块的差异,提供了基础性建设导引和弹性选型区间,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规划指引。 (黎江林 记者宋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