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导读本市要闻

赣州市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4-19 09:41
  近日,市政府出台了《赣州市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打造、产业合作、物流体系建设、人文合作等方面,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建设。

  着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我市将加快昌赣客专、赣深客专、兴泉铁路、兴赣高速北延、广吉高速宁都段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南康机场快速路、城西大道、赣南大道快速路等路网建设;完成黄金机场改扩建和通用机坪建设;加快推进华能瑞金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全面推进省天然气管网赣州段工程建设,年内所有支线全部开工,6条续建支线建成通气。

  着力培育壮大对外开放平台。我市将申报进境肉类、整车进口等指定口岸,努力实现与厦门、广州、宁波、上海、满洲里等口岸的直通;加快黄金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赣南家具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把赣州港打造成盐田港、厦门港、广州港往内陆延伸的腹地港,推动各大船务公司在赣州港设立提还箱点。

  着力深化产业双向合作。我市将鼓励有色冶金、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厂;支持章源钨业、宏达矿业、虔东稀土等钨、稀土稀有金属龙头企业参与境外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大力发展临港工业、临港服务业,加快与深圳、厦门、广州等地的港务合作、产业合作。

  着力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我市将常态化开行16条内贸和铁海联运班列,全面打通中亚、中欧、东南亚“一带一路”物流新通道;主动加强与重庆、成都等国内节点城市的对接协作,深化巩固与深圳、厦门等地物流协会及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完善赣州铁路口岸国际港站功能;推进赣州港“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

  着力强化人文合作交流。我市将加强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加快实施赣南围屋三年抢修计划,推动赣州福寿沟传承与保护项目建设,推进客家围屋、南安码头等申遗工作,深入挖掘赣州红色文化、客家文化、阳明文化、禅宗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记者张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