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本市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本市要闻

防汛!防汛!赣州各地严阵以待!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1 09:38

     

刚刚,小编获悉,从5月10日上午10时,赣州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启动市级防汛救灾预警响应,赣州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成员单位:

  据气象预报:10日白天到12日晚我市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局部有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西部、中部以南10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70~11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此次降水对流性特征明显,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70毫米。

  鉴于当前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经市防指研究决定,从5月10日上午10时全市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请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赣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落实落细防范措施,全力做好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5月10日

  赣州启动市级防汛救灾预警响应

赣州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启动市级防汛救灾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减灾委,市减灾委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10日白天到12日晚我市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局部有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西部、中部以南10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70~11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降水对流性特征明显,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70毫米。13-14日受地面冷空气影响,全市气温将下降5~7℃;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和高海拔山区偏北阵风可达7级左右。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5月9日21时,省减灾委对我市等3个市启动防汛救灾预警响应。为认真做好我市降水集中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经研究决定,于2022年5月10日10时启动市级防汛救灾预警响应。请各县(市、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相关工作,防范暴雨引发的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和地质灾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赣州市减灾委员会

  2022年5月10日

  连日来,赣州多地多部门严阵以待、迅速响应,积极应对防汛工作。

图片
 
图片

  赣州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为切实做好当前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压紧压实属地责任,5月9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由市政府督查室和市防指联合派出4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开展防汛督导检查,检查时间为5月9日至12日。

  据了解,此次督导检查内容主要是各地针对5月10日至13日强降雨过程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预警信息有无全覆盖等。督导组将通过查阅涉及检查内容的文件、工作开展情况的有关资料,以及工程现场询问等方式,检查各地水库、圩堤、尾矿库等工程防汛岗位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制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水工程度汛方案,是否按预案进行演练、举办业务培训等。

  同时,督导组还将通过现场实地察看等方式,检查防汛应急抢险救援等物资储备管理情况,水库、圩堤等工程现场抢险物料是否达到基本要求等;通过现场询问或电话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各县(市、区)抢险救援队伍组建情况和队伍调用机制。

  在此次督查中,督导组还将对在建水库、圩堤或桥梁工程施工进度,应急抢险预案、抢险队伍、防汛物资等度汛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山洪灾害防御预案、避险措施、监测预警设施,地质灾害防御情况、隐患排查等进行督导检查。对于此次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将建立整改清单,并逐项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安全度汛。

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水域救援机动队实战拉动

  为进一步强化抗洪抢险救援准备,持续深化“一队一专”应急救援机动队建设,5月9日上午,市消防救援支队对瑞金、于都、上犹等3地的水域救援机动队进行了整建制实战拉动。

图片

  据了解,此次拉动采取“不打招呼”方式进行。是消防救援支队临机下达出动命令,按照水域救援机动队人员和车辆装备编配标准,整建制集结队伍、完成装备携行,并清点了各机动队器材装备配备情况,抽取部分作战单元进行了防汛抗洪相关训练科目和器材装备的实际操作。

图片

  市气象局发布重要提醒

  预计,今天白天到12日晚我市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局部有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西部、中部以南10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70~11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降水对流性特征明显,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70毫米。13-14日受地面冷空气影响,全市气温将下降5~7℃;江湖水面、平原河谷和高海拔山区偏北阵风可达7级左右。

  具体预报

  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我市西部(崇义、上犹、大余)、北部(宁都、兴国、石城)、南康、信丰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中雨转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1日:南部(全南、龙南、定南、寻乌、安远)阴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阴有中雨,局部暴雨;

  12日:南部(全南、龙南、定南、寻乌、安远)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3-16日:阴有小雨。

  降水预报图

图片

  图中龙南县应为龙南市

赣州市气象局发布重要提醒:

  1.此次降雨维持时间较长,过程累计雨量和局地雨强大,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的风险大,各地需加强对山塘水库、中小河流及山洪沟、地质灾害隐患点、城乡积涝点的监测和巡查,做好各项防御准备。

  2.加强防范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疫情防控、户外活动、高空作业、景区旅游、交通运输以及临时搭建物、危旧房屋、电力通信线路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3.加强农业生产管理,蔬菜、果园等保持三沟通畅,简易棚架设施做好检修加固;田间劳作注意避开雷雨时段。

赣州各地、各部门迅速响应

  连日来,赣州各地、各部门紧急召开相关会议。对强降雨防范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并严肃防汛纪律,压实防汛责任督促各级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同时,加强巡查排险,加密指挥调度,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强降雨天气,大家出门记得带伞,并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