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动态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闽学习考察走进第二站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2-09 08:30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闽学习考察走进第二站

  在泉州感受智能制造和县域经济的活力

  李炳军曾文明陈晓春刘建平参加 郑新聪康涛出席相关活动



  12月8日,我市党政代表团在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创意创业创新园服务中心考察时,切身感受该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活力。 特派记者刘凯 摄

  泉州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福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12月7日至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炳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率领我市党政代表团到这次赴闽学习考察的第二站泉州市考察。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市委副书记、市长康涛出席相关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晓春,市政协主席刘建平,市领导刘文华、李恭进、胡雪梅、李明生、刘建明、胡聚文、何福洲、徐兵、蓝赟,以及各县(市、区)和赣州、龙南、瑞金经开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泉州市领导陈万里、陈灿辉、陈奕辉、李冀平陪同考察或出席相关活动。

  7日下午,我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泉州清濛开发区,详细了解当地智能制造发展情况。作为智能制造的“先行者”,泉州市立足产业实际,开展以“机器换工”为核心的智能化、数控化生产线改造,企业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全社会形成了推进“智能制造”的浓厚氛围。锐驰电子是一家致力于打造智能无屏电视产业链的科技公司,在这里,代表团一行听企业介绍,看产品展示,领略到了核心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蓬勃力量。在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公司,大家认真察看了鞋业智能制造生产线,详细了解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在“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大家深深感受到了“数控一代”让企业从传统的“卖产品”转向“卖设备”“卖服务”,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勃勃生机。

  一条生产线可以提升多少产能、节省多少用工?政府如何引导、成果如何推广?李炳军一路看得格外仔细,问得特别具体,还不时与相关负责同志现场交流、探讨。李炳军指出,泉州发展智能制造的经验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通过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加快培育研发应用企业,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水平,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他希望考察团成员将此次考察所见、所闻、所感,转化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推动我市家具、轻纺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赣州工业经济发展。

  晋江是县域经济发展“第一阵营”,自福建省启动县域经济评价以来,已连续领跑福建县域经济23年。8日上午,我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泉州晋江市,实地感受晋江敢为人先的改革热情、创新创业的巨大活力、城市发展的美好前景。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发扬闽商爱拼敢赢的精神,注重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成为国内第一家销售破百亿元的体育用品公司,给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走进五店市传统街区,一栋栋独具闽南特色的古建筑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这里不仅是集传统文化展示、民俗体验、商务旅游、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街区,更是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注重根脉文脉的一个缩影,给赣州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以启迪。来到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服务中心和创客大街,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活力。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光电、电子通讯、生物、医疗等领域。走进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代表团一行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产品展示。李炳军当即要求相关负责同志加强与研究院交流合作,助推赣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考察中,李炳军指出,要提前谋划,抓住兴泉铁路建设的机遇,与泉州密切合作,着力打造铁路沿线产业经济带。要认真学习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借鉴泉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赣州在政策、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千方百计推动县域经济加快跨越发展。(特派记者张宗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