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动态

李炳军出席瑞金市四套班子(扩大)会议强调 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曾文明传达有关精神 刘建平出席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6-12 09:07
  6月11日,瑞金市召开四套班子(扩大)会议,传达省委书记鹿心社对瑞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炳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出席会议并传达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市政协主席刘建平,副市长赵多仙出席会议。

  李炳军在讲话中指出,要认清形势,坚定如期脱贫的信心。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我们党对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省委鹿心社书记重要批示要求,保持清醒头脑,从思想深处增强推进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瑞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赣州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上级的关心和期望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必胜信心和强大动力,以讲政治的责任担当,横下一条心来抓脱贫攻坚,采取超常规手段,严格工作要求、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当好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表率和示范。

  李炳军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脱贫攻坚标准精准施策。瑞金要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重点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足“绣花”功夫:

  ——要解决识别和退出不精准的问题。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做到户户到家、人人见面。坚持实事求是,不管是新进还是退出,都要严格标准,按程序办事,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检验。

  ——要解决基础资料不完善的问题。认真对照有关要求,对基础资料进行全面整理,缺项的要尽快补齐,有出入的要核对清楚,确保贫困户、帮扶干部、村级扶贫工作等档案资料齐备规范。

  ——要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扶贫政策落实“回头看”,逐户对照脱贫要求,列出政策清单,做到扶贫政策100%覆盖,贫困户能享受的政策100%享受。落实行业部门责任,细化具体操作办法,进一步解决扶贫政策到户“最后一米”的难题。

  ——要解决农村环境差、项目推进慢的问题。针对问题列出项目清单,采取超常规措施,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强化监督,帮助瑞金加快实施整村推进,全面整治村庄环境,完善配套公共设施和服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要解决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问题。在落实好“五个一”产业扶贫机制上继续下功夫,加快建设一批扶贫基地、扶贫车间,支持发展蔬菜、生猪、光伏发电等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力争产业扶贫覆盖100%的贫困户。

  ——要解决群众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抓扶贫也要“像和尚叨念‘阿弥陀佛’一样”时刻叨念贫困群众,带着真情实感、带头真抓实干、拿出真心实意,把贫困群众当作我们的家人,多为贫困群众想出切实可行的脱贫办法。要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坚持群众主体,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李炳军强调,要进一步改进作风,担当好主体责任。瑞金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铁一般的纪律和担当打赢这场硬仗。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力度推进。瑞金市四套班子成员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非常熟悉脱贫攻坚情况,经常到乡村调度和督促;挂村帮扶的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现场办公调度,解决实际问题。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要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落实好脱贫攻坚具体任务。帮扶干部要沉下去和贫困群众“一对一”“面对面”商量脱贫办法,把任务细化到每一周、每一天,细化到每一村、每一户。在脱贫攻坚期内,乡镇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作为一条纪律来要求。希望大家认真贯彻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鼓足精气神,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实现如期脱贫。同时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经得起党、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会上,瑞金市委、赣州市扶贫移民办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记者张宗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