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领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动态

做好新时代全市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吴忠琼要求......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6 08:48

我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

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吴忠琼出席并讲话 熊运浪主持

  5月13日上午,赣州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市委书记吴忠琼出席并讲话。她强调,全市共青团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建团百年的宝贵经验,切实增强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带领全市广大青年在新时代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贡献更大力量、展现更大作为。

  市委副书记熊运浪主持座谈会,市领导孙敏、陈黎、赖正文、廖志刚出席。会前,市领导会见了全国、省、市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代表。

  吴忠琼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青年、共青团员和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致以诚挚问候。吴忠琼回顾了赣州共青团100年的发展历史,就做好新时代全市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

  ——要在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凝聚青春力量。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把坚持为党育人作为根本任务,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要薪火相传领航青年。进一步深化“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常态化开展“五红”活动,引导青年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融入为人民服务之中。要入脑入心武装青年。用好“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平台,上好思政课、“开学第一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青年血脉。要守正创新引导青年。发挥身边典型的激励作用,进一步壮大主流声音,帮助青年廓清思想迷雾、辨别大是大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青春风采。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发挥贴近青年、了解青年的优势,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火热实践,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当好生力军、展现新作为。要争当创新创业的“追梦人”。办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等活动,发现培育更多青年人才。要争当南下融湾的“排头兵”。加强与深圳等大湾区核心城市团组织、青年组织的对接合作,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积极与大湾区青少年开展双向研学、红色教育、青企雁行等活动。要争当乡村振兴的“新力量”。实施好“赣鄱乡村好青年”选培行动、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培养计划、在外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等,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带头移风易俗。要争当志愿服务的“突击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社区服务、文明创建、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社会治理实践,用点滴行动传递青春正能量。

  ——要在服务广大青年中传递青春温度。各级团组织要始终把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生命线,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要更好支持青年发展。以申请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为抓手,谋划出台更具吸引力的青年发展政策,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要更好服务青年需求。聚焦青年最关心的就业创业、住房保障、婚恋服务等现实问题,拿出务实管用举措予以解决,让广大青年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就在身边。要更好保障青年权益。实施新时代“希望工程”,探索“互联网+公益”模式,以更大力度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等群体面临的困难。

  ——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塑造青春形象。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统筹抓好青联、学联、少先队等各领域工作,推动党建和团建双提升。要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不断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把广大青年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要全面从严治团。提升共青团的组织性、纪律性,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各级团干部紧绷廉洁自律之弦,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真正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作风优良的团干队伍。

  吴忠琼要求,全市广大共青团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模范”要求,如饥似渴加强学习,不断增长见识、增强本领,在社会大课堂中磨意志、求真知、长才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共青团各项工作的领导,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全力为青年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青春力量奔涌在赣南大地、播撒在复兴征程。

  会上,团市委书记杨志正和青年代表刘承伟、舒佳旺、张鑫、谢龙生作了发言。

  附1:共青团赣州市委关于表彰全市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

  附2:关于表彰 2021—2022 年度全市十佳(优秀)青年志愿者、全市十佳(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