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农村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农村工作

空心房整治助推秀美乡村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瑞金网        发布时间: 2017-10-16 17:47
  拆出新天地,整出新乡村。今年来,我市稳步推进空心房整治,集思广益,拓宽思路,除了采取常规的办法外,还与乡风文明建设、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不断转变村民观念,打造美丽家园,建设秀美乡村。

  闲置楼变保障房

  “每逢遇到下雨天,外面下着大雨,家里就下着小雨,电力和水量也经常供应不上。”杨吉钿和黄福然是大柏地乡杨古村的一对夫妻。夫妻俩一直靠吃低保、干些农活维持着生活,黄福然还患有脑血管硬化,家庭经济艰苦,为此丈夫杨吉钿经常用竹子编制花篮、粪箕补贴家用。

  2016年,为兜底解决贫困群众安全住房问题,杨古村采取改“闲置”为“保障”的安置模式,突破山区土地资源缺乏的瓶颈,充分利用闲置资产,将符合改造和规划条件的原杨古村教学楼修缮改造成保障性住房。目前,6户贫困户已完成入住。

  如今,瓦换了、房梁换了、旧电线全部清理了,屋里屋外整整齐齐、焕然一新。“感谢党、感谢政府关心我们,给我们配置房子。”黄福然激动地说道。

  大柏地乡杨古村空心房拆除率达100%,使昔日杂乱的小山村变得舒适清爽。道路宽了、环境好了、居住也得到了保障。改旧房、建新房、盘活闲置房,让村庄更加美丽宜居。今年9月,省委书记鹿心社在杨古村调研时,对杨古村盘活闲置用房的做法给予肯定,并要求总结推广。

  拆众厅变良田

  这几天,在瑞林镇大坪村大坪小组,钩机轰鸣,一幢幢旧房推倒下来的泥土,被扒开、压实。原先破败荒凉、杂草丛生的景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一块块田地。这里原来还有一个众厅,涉及两个小组90余户。能把众厅也拆除了,得益于该村把空心房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转变了村民们的观念。

  “众厅也在空心房连片整治范围内,不拆不行啊。”大坪小组组长谢光桂说,农村人,对众厅有着特殊的感情,是祭祀祖先、操办红白事的场所,也是村民的一种精神寄托。然而这个众厅大部分已倒塌,留下的一部分也摇摇欲坠。该村抓住乡风民俗转变和安全这两个突破口,四次召集村民大会,宣传文明新风尚,强调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性,结合空心房整治和新农村建设政策进行动员。同时,发动村干部、老干部、党员、贫困户等起表率作用,要求他们首先转变思想观念,带动亲属、邻里转变观念。镇村干部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让每一户都能理解拆除众厅的举措。

  历时2个多月时间,90余户村民终于都同意拆除众厅,这片老屋变成了3亩多的良田。拆除众厅,起到了标杆的作用,该村目前已拆除空心房1万多平方米,其中有9000多平方米实施了增减挂,为当地产业发展拓宽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