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农村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农村工作

葛坳乡澄江村:传承古色 逐梦绿色

       发布时间: 2017-11-20 16:52
  澄江村位于我县东北部,距葛坳乡政府6公里。全村辖1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3020人。村域面积6.6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6598亩,耕地面积1723亩。该村被定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国家级传统村落,曾获“县脱贫攻坚的样本村”“市乡村旅游的特色村”“省精准扶贫的先进村”“火箭军帮扶的示范村”等美称。

  设施产业齐推进

  大大小小的祠堂坐落在澄江村各处,展示着各自的风味,浓厚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大人们在祠堂前休闲娱乐,闲谈家事,小孩们在嬉戏打闹,其乐融融。这是记者进入澄江村看到的景象。

  “近几年,县委、县政府致力于将澄江村打造和发展成文明古村落,全面实施整村推进建设。”近日,澄江村村主任谭福荣向记者介绍,“火箭军对我们村进行定点帮扶,帮助村庄进行道路维修,现在村内道路基本通畅,交通方便了许多。在修建校园、改善医疗卫生设施方面,火箭军也提供不少帮助,使得澄江村在不断变美。”

  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澄江村同时注重产业建设带动居民脱贫致富。目前澄江村以种植业为主导产业,共有蔬菜地一百余亩。据悉,澄江村今年夏天的白莲种植收益比水稻种植收益一亩高出2000元左右。该村将继续改进产业种植方法,实现产品多样化。为做到科学致富,澄江村历来重视教育发展,利用知识来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古色绿色相辉映

  澄江村现有保存完整的古祠堂24座,古民居上百栋,古寺庙三座,集市一处,古戏台一座,进士第一座,古井三口,是我县古建筑保存完好的村落之一。为保护古文化不被破坏,澄江村专门成立了“古建筑群管委会”。每年组织村民在清明节进行祭祀活动,借村民齐集的时机,商讨对古祠堂的维修保护方案以及对环境卫生的处理整治方法。

  针对后龙山的植被保护,澄江村规定不得进行砍柴、割草、放牛、建坟等破坏性行为,并聘请护林员对村庄的山林进行保护。目前后龙山生态环境保护到位,为打造绿色文明村落起着关键作用。对河道管理,该村聘请专门的清洁公司对河道进行定期清理,改善了之前河道脏、乱、差的现象,维护了水源卫生安全。为整治环境,村民自觉将“门前三包”落实到位,并雇有垃圾清洁员将垃圾集中运送处理。

  澄江村还组织成员对道路两旁的杂草进行定期清除,保持道路的干净整洁,村内环境治理得井然有序。

  宣传教育扬文明

  在澄江村文化广场上,落日撒下的余晖照在奔跑嬉戏的孩子身上,以百年古樟为伴,映照出村民美好生活的倩影。古建筑的周边,居民拆危房盖新楼,建设或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绘制有关文天祥经历的文化墙,通过彩色卡通小故事讲述澄江村历史,将古代元素与现代元素融合,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旅游乡村。

  为培养村民维护环境卫生意识,澄江村经常开展集体活动,用玩的形式向村民灌输环保思想。“通过一些活动来促进村民间的交流,丰富业余生活。在活动后的总结会上,我们还会把相关的环境保护知识传授给村民,让他们接受、记住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帮助村民改掉乱扔垃圾的恶习。”谭福荣说道。

  澄江村积极开展“清洁文明户”“卫生示范户”等评选活动,给予优秀家庭奖励,以此来激励村民更好地爱护生态环境,保护村落文明。澄江村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也体现出了澄江村为改善乡村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而努力的决心。(刘子玮、曹建林、叶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