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反腐倡廉工作动态

“3+X”模式学习“两学一做”丰富多彩

文章来源:龙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17-08-23 17:24

“东坑游击队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突破敌人的层层封锁,有力地配合了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赣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二十多名党员聆听党史办徐发添同志动情地讲“东坑游击队”的红色故事。随后,多名“85后”党员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说体会、谈感触。一致认为,通过这样的小故事对龙南革命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加坚定了在工作中点滴践行“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信心与决心。

这一幕发生在龙南县委组织部机关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会。像这样的学习会,只是全县383个党支部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的一个缩影。

“3+X”学习模式(即诵读一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段党章党规、讲一个以上红色故事,若干名党员作中心交流发言)已成为各党组织组织专题集中学习时的“标配”,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党规,学党史、读革命战争史在广大党员中蔚然成风,知道几个红色故事,能讲好一两个红色故事成为党员参与集中学习的“必备武器”。如何从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营养推动工作已成为党员学习交流最为活跃的话题。

夯实“学”的基础,紧紧扭住深学践悟。龙南县各党组织正以“3+X”模式推进专题集中学习,引导党员自觉参与,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主动学习成为党员的一种自觉、一种修为、一种时尚。

注重挖掘本地革命故事,充分利用党史、苏区革命史等红色资源,丰富学习内容。更多记载着党的光辉历程、革命先辈的典型事迹的红色故事,将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传播,帮助党员对红色革命史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不断增强“学”的真实感与“做”的动力。在鼓励党员当好故事“讲解员”的同时,邀请老党员、退休老干部、革命先辈后代等讲故事,力促“我想听故事”与“我会讲故事”的融合对接,碰撞出学与思、思与行的“火花”,提升集中学习的魅力值与新鲜感,激活传播传承红色基因。

同时注重突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搅活学习氛围。“一张传单”的红色故事落下帷幕后,支部书记范清明同志带头点评到:“皖南事变后,国共合作为什么没有破裂?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党是讲政治、顾大局的,更是始终坚守理想信念的……”。支部书记的新视角发言,带动其他党员畅谈体会感受。经过一番讨论交流,大家认识到:讲政治的政党,党员也必然要讲政治,无论是革命战争年度还是和平建设时期,这都是一项硬指标。

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党规,讲好红色故事,正不断唤醒、激发党员干部内心深处的“红色基因”,引导激励党员干部由“感动一阵子”上升到“践行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