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结对帮扶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群团工作结对帮扶

定南: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2-09 11:50

“多亏了在这个蔬菜基地‘返包倒租’,平时还可以做点零工,不然我家日子都很难过下去啊!”江西省定南县岭北镇大坝村贫困户李素凤高兴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李素凤丈夫前年因病去世,留下两个还在读小学的孩子和一个年迈的老母亲。随着家中顶梁柱的倒下,李素凤一家陷入了绝境,完全没有生活来源。2015年底,该镇的大坝康之源蔬菜基地正式建成生产。正当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李素凤通过基地“返包倒租”5亩农田种植蔬菜,有空时还可以在基地里打零工。现在,李素凤不仅通过“返包倒租”获得一定的收入,而且在基地里做零工每个月还有400多元的收入,一家的生计已不成问题。

定南共识别出贫困户6535户、贫困人口15825人。为让绿水青山变成贫困户脱贫的金山银山,定南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推广经济林木,精心打造绿色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探索建立生态产业带动机制,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位于天九镇天花村的蓝莓种植基地快速发展,让村民在家里也实现了务工的愿望。在定南,涌现出一批与蓝莓种植基地类似的公司、合作社,他们与贫困户对接,架起脱贫致富的桥梁。据统计,2015年定南全县共扶持1692户贫困户发展农业种养产业,新增贫困劳动力就业1063人。通过生态扶贫,全年脱贫452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2.6%。旅游业素有‘无烟工业’之称,利于生态保护,更是富民产业。近年来定南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推动扶贫开发,先后出台了旅游精准扶贫专项方案和实施方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近两年来,定南县岭北镇因地施策,紧紧围绕贫困户脱贫目标大力发展蔬菜、油茶、茶叶种植等产业,建立了贫困户与产业基地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贫困户自己发展产业脱贫一批,以土地或无息扶贫信贷资金入股分红脱贫一批,基地再就业脱贫一批等方式,累计已帮助110多户420多名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