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结对帮扶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群团工作结对帮扶

“微”传大爱暖人心——定南县龙塘镇长富村“微帮”助推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 2017-12-19 14:20

时下,微信已成为人们交流沟通的一项重要工具,但一个村通过微信群开展孝老敬老、推动乡风文明还是少有耳闻。定南县龙塘镇长富村一名叫胡建平的村民,发家致富后,他创建了一个名为“长富老圩微帮”的微信群,并把它“捣鼓”成了一个传播正能量的新阵地。

“微”力吸引众人参与

“各位乡亲,天气冷了,请大伙儿注意给家里的老人防寒保暖。另外,年底到了,要把敬老金及时发放到老人手中。”

“谢谢群主的关心,点赞。”

这是12月14日记者在“长富老圩微帮”微信群上看到的一段聊天记录。群主胡建平今年41岁,在外打拼十余年,现是东莞一家手机配件厂的老板。发家致富后,他热衷家乡的公益事业,带头捐款帮助家乡建桥修路,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等。

2015年中秋节,胡建平回家过节,看到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但邻里间因小事引发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打牌赌博、红白喜事攀比、不赡养老人等劣习仍然存在。为此,他创建了“长富老圩微帮”微信群,借助微信这种新兴聊天方式,引导教育村里的年轻人养成文明好新风。

和普通微信群一样,“微帮”群也发红包,且经常下“红包雨”,奇怪的是大伙都不去抢红包。

“大伙不抢,是因为有专人会收。”胡建平笑着告诉记者,他们成立了一个敬老基金,通过微信群成员发微信红包的形式进行捐款,由专人负责接收管理,最后把捐款发放给村里年满72岁的老人,每人每月200元。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胡建平向敬老基金捐款近3万元。

“在胡老板的带领下,大伙儿都积极参与,不论捐多少都是一片爱心。”采访中,“长富老圩微帮”群成员黎志强翻出微信红包捐款记录给记者看。作为一名普通村民,3年时间,他已向基金捐款2000多元。

通过微信群的形式开展公益乐捐,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入群参与,同时也把远在外地务工或做生意的长富人重新凝聚在一起。“微帮”群日渐壮大,成员由最早的几名乡贤发展到现在的128人,其中村里的不少外嫁女也纷纷入群参与捐助。

微信红包传递孝心

“日子好了,村里风气也不同了,现在政府每月给我发放长寿补贴,村里的小崽们每月又给我发200元敬老金,真是越老越享福啦!” 今年92岁的黄桂英,从村主任黎元冬手里接过敬老金时,一个劲地夸赞村里年轻人有孝心。

“自从村里有了‘微帮’群,邻里更加团结了,我们老人的晚年生活也更加幸福,真是好暖心哦。”今年75岁的钟荣昌和老伴缪兰娇每月可领到400元敬老金,面对记者采访时,两位老人脸上乐开了花。

黎元冬告诉记者,目前,像黄桂英、钟荣昌这样每月享受敬老金的老人在长富村老圩组有22人,每当看到长辈们领到敬老金那股高兴样,大家觉得“微帮”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所以要坚持把它做好。黎元冬说,虽然“微帮”是依托微信这个大众聊天平台,但入群人员都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微帮”群里只能发布有益乡风文明的教育宣传言论、号召村里人助人为乐,反之,对言语低俗、行为不文明的人则会进行劝诫教育,甚至“踢”出群,只有传播正能量才能提高村民们的精气神。

胡建平说,敬老基金有专人负责对捐款进行财务管理和出纳,每月负责发放敬老金的人员,必须及时将捐款和敬老金的收发情况在“微帮”群里公布,接受所有入群成员的监督,以免被挪作他用。

“微帮”模式全县推行

在长富村的小广场,记者看到广场两侧的文明乡风宣传栏里,张贴了不少好人好事和文明乡风的典型人物事迹。黎元冬说,对于做好事上榜的村民,“微帮”群会拿出一定资金给予奖励,使全体村民形成一股“学习身边先进,争做文明村民”的良好氛围。

村民黎新跃说,长富是个人口大村,姓氏较多,姓氏间拉帮结派、明争暗斗、以多欺少的现象曾经存在。以前,不少村民沉迷于打牌赌博、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热衷炫富攀比,导致长富村给外界留下了人心涣散、民风彪悍的不好印象。而今,随着村里“微帮”群队伍的不断壮大,文明新风的传播、践行,村里的民风乡风有了极大转变:村里的好人好事多了,敬老孝老的风气浓了,大伙儿从盲目攀比炫富变成比公益、比正能量,如今长富村文明之风盛行。

“‘微帮’是一个非常好的文明公益模式,通过群里德高望重的乡贤示范,带动村民树新风、改陋习,从而推动全镇乃至全县的乡风文明的开展。”龙塘镇党委宣传委员颜祥泉说,目前,龙塘镇现已作为全县“微帮”公益模式推行的试点镇,并出台了《龙塘镇全面推广微信互助帮扶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完善了微信帮扶互助活动的工作管理和建议。截至目前,该镇8个行政村完成了建立“微帮”群和敬老帮扶基金工作,以点带面共建文明乡风的“微帮”模式将在定南各地推行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