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结对帮扶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群团工作结对帮扶

张熹:把扶贫扛在肩上 把群众放在心中

       发布时间: 2018-02-24 15:05
 

张熹,鹅公镇政法委员鹅公镇党委(政法)委员。自换届以来,先后驻省级贫困村大风村和乐田村,和镇村干部一起,在2016年底完成了大风村的精准退出工作,迎接了2017年乐田村精准退出第三方评估组考评,以及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小组考核等工作。

牺牲小我,兜起住房保障。记得一个雨夜,我独自在屋里翻看着微信聊天记录,陷入了深深的自责。“这个周末能回家吗?孩子2个月没见你了!”“你就知道工作,让你回趟家就这么难吗?”这段聊天记录我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编好了道歉的信息,发送键却迟迟按不下去。我深知欠家人和孩子的太多,可想起村里贫困户胡机洪老人还住在危旧土坯房里,生活安全还没保障,看着越下越大的雨,我只好狠下心回复她周末回不了赣州。然后,赶往胡机洪家。胡机洪是村里的五保户,已经68岁了,患精神疾病,生活难以自理,唯一愿意照料他的侄子胡长新又去了广东务工,老人只能独自生活在危旧土坯房里。村里新建了8套保障房,按政策胡机洪老人分得一套。或许是考虑到没有劳动能力,入住后又没人照顾的实际,他一直不愿搬过去。了解情况后,我和村干部购置了家具和生活用品,开车把他安顿到保障房中,并请邻居一起照顾他。这样,他终于安心地住下来了。

夯实阵地,铸就战斗堡垒。记得第一次到乐田村开展工作时,村部的简陋仍然记忆犹新。乐田老村部于2005年建成使用。当时因为资金短缺,建设又迫在眉睫,村里就决定和村民刘昌林合资建设一幢三层的楼房,一、三楼供刘昌林生产生活,二楼作为村部使用。二楼只有80平方米,空间非常狭小,每次开会或组织活动大家都要从一楼经过,影响刘昌林生活不说,活动组织起来也十分不便。我当即向村干部提议新建村部,在征得镇党委政府的同意后,我和村干部马上又向县委组织部汇报,申请了软弱涣散党组织建设经费15万元,向挂点单位争取了帮扶资金20万元……就这样,向上争一点、挂点单位帮一点、村里自筹一点,筹集了65万元建设村部。村部建设期间,我时刻下工地跟踪进度、解决问题,人手不够时撸起袖子自己上。201710月,乐田新村部竣工投入使用。记得揭牌那天,新村部挤满了人,当大家看到崭新的村部大楼,配套的便民服务站、会议室以及井然有序的图书室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我内心无比自豪!

产业发展,破除贫困痼疾。“轰轰…轰轰……”每天都可以清晰地听到,从扶贫车间传出压线机工作时的声音,这也被村民们称之为“致富的声音”。要脱贫,必须有产业。围绕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的目标,我们想方设法引进数据线加工厂,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因为数据线加工操作简单,老弱妇孺皆可参与,可吸纳贫困户就业。然而它的开设并不容易。刚开始,受困于资金短缺问题,返乡创业的胡远洪只好在自己家创办数据线加工点,规模小,经济效益不好,难以支撑长远发展。听说我是乐田村的驻村领导,胡远洪找到我,希望我能帮帮他。听到他的想法后,我立马到镇劳保所和县就业局咨询,了解相关办事流程,帮他申请了贴息贷款,申报了扶贫车间和补贴。“张委员,多亏了你这么悉心帮我争取贷款和补贴,不然我都可能已经放弃了。”刚拿到贴息贷款的胡远洪马上打来电话感谢。

有调查才有发言权,摸清家底才能谋划发展。为了让乐田村民能真正脱贫致富,我用了半个月时间,同老支书胡亿祥一起走遍乐田的田间地头,跋山涉水,察实情、听民意,经过层层分析、反复推敲,最终形成了一批产业发展想法并付诸于行动。比如,为利用好丰富的毛竹林资源,成立毛竹林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35人,其中贫困户社员22人,联系了企坝村竹制品加工厂和木杨村魏嫂家酿竹酒厂搭建专供销售平台,解决销路问题。

为发挥生态优势,成立养鹅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里大片荒地发展生态养鹅。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每年年底获得租金、分红,再引进定南宏滔生态养鹅企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事。目前,合作社吸收贫困户社员32人。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申请安装了6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年增加集体收入6.5万元,为村里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