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文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群团工作文艺活动

省文联调研组赴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7-09-08 09:40

9月3日至5日,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率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毛国典,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欧阳周遐一行莅临我市就文联深化改革工作,以及基层文联工作现状开展专题调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雪梅,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雷,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曹卫民,先后陪同。

9月4日,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雷主持,各县(市、区)文联主席及市直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李雷介绍了我市文联系统基本情况,汇报了近几年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并围绕组织建设、创作推动、阵地建设、作风建设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部分县(市、区)文联和市直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代表也结合自身实际作了发言。

郑翔书记听取汇报后,对我市全市文联系统近几年在工作条件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在对老红军的资料进行抢救性纪录,以及与企业家合作沟通等方面做出的创新性尝试表示鼓励。他指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要听一听基层文联对省文联改革的意见,并强调,我们要把深化改革作为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牢牢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这就意味着文联的服务对象扩大了很多倍,由为“家”服务,拓展为为“者”服务,为从业者服务、为文艺爱好者服务。所以,文联改革的重中之重在于“延伸工作手臂”,全省各级文联组织要从纵向、横向全方位延伸,尝试从体制内向体制外延伸,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新任务,此前没有固定的成熟的做法,需要各级文联组织去大胆尝试、探索经验。同时,也要去发现、关注、帮助、引导、团结新的文艺群体和新的文艺组织,推动文联基本职能拓展,把文联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随后,省文联调研组一行还先后到高校、企业考察“文艺+学校”“文艺+企业”情况,并赴瑞金市、于都县就基层文联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郑翔书记在考察中指出,赣州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革命历史中隐藏着巨大的艺术空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历史责任感,自觉地、自发地说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同时,也对赣州市文联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他们能更多地关注基层文艺家,把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团结起来。

在赣期间,郑翔书记一行还参加了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四期梅花奖演员讲习班的相关活动。(赣州市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