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文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群团工作文艺活动

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化相近——携手推进两地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1-11 10:35

11月10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暨宁都、尤溪、沙县三县书画联展在宁都县艺术展览中心开幕。此次联展由中共宁都县委宣部、宁都县文联,中共尤溪县委宣传部、尤溪县文联,中共沙县县委宣传部、沙县文联主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雷,副调研员、秘书长黄家玲出席开幕式。

李雷在致辞中指出,宁都、尤溪、沙县三县之间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化相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三县均是千年古县,分别建县于唐开元29年(741年)、东晋义熙元年(405年)、三国孙吴熹和五年(236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尤溪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沙县是闽学大儒罗从彦故里;宁都享有“文乡诗国”美誉。尤溪、沙县、宁都还是中央苏区县,都曾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宁都、沙县还是纯客家县,尤溪县也有相当部分的客家地区。同时,他们分别下辖于三明市和赣州市,两市地缘相接。这些诸多共通之处,为两地三县的交流沟通提供了契机,我们要在这良好的开端上,以本次联展为起点,从书画交流拓展到文学、摄影、音乐、戏剧、民间文艺等各艺术门类的文化交流,从宁都、尤溪、沙县三县延伸到三明和赣州两市的合作发展,相互学习、沟通促进,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携手推进两地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据悉,本次书画联展展出作品120余件(),作品涉及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这些佳作,有的诵吟社会和谐,有的讴歌时代风尚,有的赞美淳化巨变,有的展示故土风采,展现出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良好精神面貌。这些作品之前已在尤溪县展出,下个月将在沙县展览。

期间,李雷主席一行还赴瑞金文学院进行调研,参观了永远的红色号角——中央苏区文艺史陈列馆,并观看红色记忆——瑞金市美术、书法、摄影展。他指出,瑞金市文联利用丰厚的红色文化优势,对苏区文艺中的标语、戏剧、歌曲、歌谣、散文诗歌、美术漫画、文艺理论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这对保存和研究苏区文艺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但是,相对于苏区文艺的丰富多彩,陈列馆所展示的还不全面深入,建议在艺术门类和文艺作品上继续拓宽,在历史意义和文化底蕴上继续深入,打造成最权威的苏区文艺陈列馆。(赣州市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