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侨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群团工作侨联工作

“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图片展”开展发布会在赣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1-30 11:30
    11月28日,由赣州市华侨文化交流服务中心、广州市南越王宫博物馆、赣州市图书馆主办的“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图片展”在赣州市图书馆举行开展发布会。赣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健鸣,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图书馆馆长张伟,广州市南越王宫博物馆研究馆员胡建参加发布会系列活动。

                     广州南粤王宫博物馆考古专家向赣州市华侨文化交流服务中心赠送研究书籍
    此次展览展期1个月,以图片展览的形式呈现始于秦汉,盛于唐宋,明清持续不断的南海海上丝绸之路概貌,着重展示我国在世界海洋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我国与南太平洋、印度洋各沿岸国家海上贸易往来的骄人的成就,以及中华文化开放兼容、多元并蓄和强大的影响力。

                                                            参观图片展览
    以瓷器为主要贸易产品,以广州为出海起始地的南海丝绸之路,是历史上我国联系东南亚、南亚、中亚及东非地区的重要纽带。赣州作为连接瓷器产地与出海口的重要节点城市,至今仍保留着古南安码头、梅关古驿道等与南海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遗迹。除商品贸易外,宋、元、明时期,与赣州息息相关的心学、理学等儒家学派,以及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也都经由这段古老的道路流传至岭南、直至海外。
   习近平同志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赣州肩负着打造联接‘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的新时期历史重任。此次展览,生动地记录和展示了南海丝绸之路的辉煌成就及历史意义,将有助于我市广大群众提升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一带一路”倡议重大意义的了解。(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