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州市党务公开网!

侨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群团工作侨联工作

我市新侨杰出代表管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18-01-17 11:04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管轶教授(宁都籍港澳代表人士)团队参与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该奖项的获得,实现了全国卫生系统在该成果级别上“零”的突破。项目的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传染病防治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据悉,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作为一种新亚型流感病毒,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首次出现。病毒来势凶猛,重症患者病情发展十分迅速。管轶团队在5天内确认了这起重大突发疫情病原是一种全新的三源重配H7N9禽流感病毒,对外公布病毒基因序列,为全球共同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而在随后的不断研究中,管轶团队最终成功研制出了我国首个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打破了我国流感疫苗株必须依赖国际提供的历史,填补了我国流感疫苗种子株自主研发空白。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新发传染病防控史上第一次利用自主创建的“中国模式”技术体系,成功防控了在我国本土发生的重大新发传染病疫情,为全球提供了“中国经验”。世界卫生组织在此前评价,中国传染病防控体系堪称“国际典范”。
    作为此次获奖项目科研团队的领军人物,今年55岁的管轶教授现为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所长,汕头大学、香港大学终生讲座教授、明德教授,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世界卫生组织流感参比实验室联席主任。他自16岁从宁都中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江西医学院临床医学系,自此推开了他探索医学领域的大门。他大学毕业后又继续攻读硕士、博士,长期从事病毒学研究工作,为亚洲乃至全世界的新发性传染疾病控制作出了重大贡献。早在2005年,他就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全世界的18名医疗英雄之一,是最先提出果子狸是传播SARS冠状病毒的科学家之一,被誉为“禽流感猎人”。 在过去20年中,管轶教授多次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最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目前已有论文300多篇,被引用三万多次,专利30余项。 (宁都县侨联)